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市级机关年底可进驻城市副中心

四套班子和四栋委办局办公楼计划12月底完成精装修;行政办公区28项工程已开建

2017-07-18 13: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四套班子和四栋委办局办公楼正在进行楼内二次结构砌筑、机电管线安装及幕墙施工。计划7月底基本完成外幕墙安装,8月底完成封顶封围,12月底完成精装修、机电和信息化工程,年底启动搬家。

昨日,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郑志勇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目前工程进展顺利。行政办公区现已开工28项工程。按照市领导指示,工程办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组织行政办公区工程设计施工。

目前,四套班子和四栋委办局办公楼正在进行楼内二次结构砌筑、机电管线安装及幕墙施工。计划7月底基本完成外幕墙安装,8月底完成封顶封围,12月底完成精装修、机电和信息化工程,年底启动搬家。室外小市政及园林绿化等工程今年11月底前完成。1.2平方公里一期工程配套的大市政道路、综合管廊、雨水暗涵、园林绿化等工程今年底前完成。

他表示,按照市委常委会要求,北京初定今年底启动四大市级机关及相关市属行政部门的搬迁工作。工程进展也以这一时间节点为目标,上万名建设者正奋力施工,确保行政办公区一期各项目如期竣工进驻。

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工程建设办公室总工程师陈宏达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化,绿色施工比例达到100%,装配式建筑比例不低于80%,区域内建筑绿色建筑二星级达到100%,绿色建筑三星达到90%。

另外,该办公区将打造具有世界示范意义的“近零碳排放”绿色能源示范区。充分利用地热能、光伏发电、智能配电等新技术,达到清洁能源利用100%,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40%。采用全光纤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无线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建设集约、共享、协同的区域大数据中心。

■ 工程亮点

“地下副中心”将设“观光示范段”

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提供能源综合保障的综合管廊,正在加紧施工。据悉,这个全世界最“智慧”的地下管廊,将在最复杂的区段设“观光示范段”,普通市民有望窥其真容。

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一期工程中,有3条管廊采用箱涵顶进工法。6标段工程计划16日开始进行这项最关键的工序。行政办公区综合管廊建成后,着力打造全国综合管廊建设的示范区,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命线工程。

一期综合管廊计划2017年7月底前完成主体结构,9月底前完成入廊管线安装工作,具备运营条件。管廊内布置给水、再生水、热力、燃气、信息(含有线电视)、电力、真空垃圾等市政管道,共纳入8大类18种管线。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慧”综合管廊,为行政办公区提供最安全可靠、集约的市政公共网络。同时充分考虑后期运营的便捷与安全,引入了三维仿真技术、智能巡检系统、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高度智慧化。

副中心综合管廊集约地下空间,解决管线增容、更换,反复开挖路面对交通的影响。提高基础设施运行安全,解决架空线网入地,美化城市景观,释放城市建设空间。

据悉,1标段将于本月底完成主管廊结构工程,2标段上穿地铁工程开始箱涵顶进施工,3标段南区率先完成封顶。作为目前国内综合性最强的3层多舱结构的4标段,将建设唯一一处“观光示范段”。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