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 > 正文

青海省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简况

2017-06-28 11:36 来源:住建部

一、2016年工作情况

一是开展调研工作,摸清保护现状。我厅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作要求,积极部署各地住建部门全面核查西宁、海东、德令哈、格尔木、玉树市和同仁县中符合条件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现状及保护情况,将根据调研结果拟定我省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方案。

二是确定分工安排,落实工作职责。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组织协调全省划定、确定工作;西宁、海东城乡规划和建设局,海西州、黄南洲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汇总、校核本地区设市城市和同仁县报送材料后上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各设市城市和同仁县住建部门会同文物局负责具体划定、确定工作。

三是出台相关政策,推进保护工作。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保护历史文化风貌工作纳入未来一定时期全省城乡规划工作的改革重点。结合《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了《青海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工作。起草《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指导意见》,修改完善后印发全省各地实施。

四是编制保护规划,申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编制要求》,组织编制了同仁郭麻日村,玉树市拉则村、电达村,循化县街子镇、清水大庄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已由省政府批准实施。

二、2017年工作计划

一是落实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全面完成全省设市城市及同仁县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现状情况统计、数据汇总和校核工作。根据调研结果拟定行动方案,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作要求,按时完成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

二是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以“美丽城镇、高原美丽村庄”建设为载体,把保护利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作为重要内容,在充分发掘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优化美化村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适度开发乡村休闲旅游业,建设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结合的美丽乡村,成为青海精神高地的重要内涵。

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年3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