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海口市城市更新坚持“精致”发展思路

2017-06-16 09:59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记者 光明

海口市城市更新工作坚持“先布棋盘,再落子”,采取“系统施治、整体提升、项目带动、近远结合”的更新模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海口市城市更新总顾问孙安军介绍,在《城市更新行动纲要》的指引下,海口市确立了在水体治理、城市增绿、交通优化、棚户区改造、文化复兴、品质提升、土地修复等七大工作方面,重点推进18个城市更新重点示范项目。

强化河道水体净化能力

邓新兵是三亚市园林环卫局副调研员,也是海口美舍河水体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的支援干部。他说,水体治理是全国性难题,海口治水选择了美舍河,敢于直面17年未解的难题,就是挑最难的骨头啃。把最难啃的硬骨头作为示范段来打造,体现了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决心。

中规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介绍,海口城市更新首先确立了标本兼治消除黑臭,长效保持水体环境的目标,并结合不同河段的主要功能,改变河道“三面光”的现状。以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国兴大道段为示范,建设生态护岸,提高城市生态岸线比例;科学种植具有净化能力的水生植物,兼顾城市景观,强化河道的水体净化能力,改善并持续保持水体环境。

此外,海口还将完善公园绿道游憩功能,建设生态园林城市。按照绿地指标高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的要求,确定城市增绿的具体目标。在规划层面提出主城区生态绿线管控指引,建设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南部生态带绿廊;沟通西海岸、东海岸等蓝绿通廊;开展生态修复;加强城市生态绿地建设管控,划定主城区生态绿线。推进增绿与健康养生、热带农业、乡村公园等融合发展,拓展全域旅游。

近远结合缓解交通拥堵

海口公共交通发展相对乏力,大运量、集约化的运输模式发展不足。中心城区次支路贯通性差,道路微循环不足,路网整体效益并不高。

对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交通工程所所长周乐介绍,海口城市更新专家团队明确绿色交通为主导的交通发展模式,强化公共交通地位,提高慢行出行品质。提出优化全市骨干交通网络,系统性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从供需均衡的角度,系统性优化全市路网骨架,重点在于快速路成网、骨干道路加密、跨江通道预留三个方面,支撑全市的空间和功能布局。

在城市更新工作中,海口还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彰显城市文脉特色,有序推进文化复兴项目的实施。逐步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功能业态、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空间风貌,形成宜游、宜业、宜居的城市特色片区。此外,还将开展废弃土地修复工作。通过针对性的受损山体修复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风貌,优化生态环境。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海口的很多棚改项目原来环境质量较差、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如今俯瞰海口棚改新居,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街道纵横交错,一片片花园绿地映入眼帘,居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介绍,在《城市更新行动要》引领下,海口对棚改片区赋予新的功能定位,明确在产业导入、交通组织、配套设施、景观风貌等方面的管控要点。加快房屋征拆、土地收储、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的推进。

同时,海口还以“民声”为导向,织补城市特色公共空间体系。对中心城区城市色彩、建筑风貌、广告牌匾等进行规划指引,建设具有海南热带滨海特色的城市风貌与宜人的公共空间环境。对城市风貌塑造的重点片区与节点进行精准把控,推动对重点商业街区的花园商街改造进行论证与策划,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坚持“精致”城市发展思路,合理布局城市结构和功能,城市管理追求“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品位得到了很大提升。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