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 正文

西宁市:全面开展双修试点 树立绿色发展样板

2017-06-15 09:59 来源:住建部

最近,西宁市被列为住房城乡建设部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按照《西宁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方案》,该市采取“重点+难点”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城市双修”试点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打造六大示范工程:一是优化生态格局,打造青藏高原生态修复示范区。围绕构建“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的生态山水城市新格局,全面启动200平方公里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建设,目前已完成总体规划编制,实施一期绿化工程,加快推进西宁园博园建设。二是提升城市品质,塑造西宁卫城城市风貌识别区。结合历史街区、文物古迹的修复,有序推进老城更新,已启动卫城特色街、水井巷市场等传统街区的改造工程,塑造城市特色空间,延续文脉和历史记忆,增强城市的识别性。三是加快水体修复,实施湟水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加大湟水流域(西宁段)水污染综合整治力度,加快实施湟水河城区段水利功能和景观提升工程,大力推进西川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目前该项目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委员会审查。四是着力改善民生,推进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工程。完成主城区教育布局,医院资源及规划建设情况调查,实施完工19公里的综合管廊一期建设,14个海绵城市示范性项目,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五是均衡绿地布局,启动城市绿地系统提升工程。现已启动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工作,大力实施见缝插绿、立体增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全面推进人民公园等绿地改造提升工程,增加城市“绿色细胞”。六是改进城市管理,打造“美丽夏都?清洁西宁”品牌。依据五年时间清查并处理建成区违法建设的目标,全面筹备全市拆除违法建设动员会,大力推进“美丽夏都?清洁西宁”品牌建设行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生活环境。

解决难点问题,建立公众全程参与机制。坚持以人民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力求把“城市双修”总体规划编制成为一个公众参与、能切实解决群众需求的民生规划,通过微信问卷调查、入户访谈、随机采访等方式向公众征集意见。针对反馈的调查结果,对突出的重点问题进行筛选和整理,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善措施和实施计划,积极推进一批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让群众在“城市双修”中有更多获得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