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无锡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正式获批

2017-06-08 09:42 来源:南京市规划局

近日,无锡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正式获市政府批准。按规划,未来无锡市的地下综合管廊有望达382公里。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地下综合管廊高约3米,这相当于在地下为这些管线盖了一座共用的混凝土房子,把管线全部纳入,破解马路拉链困局,逐步消除空中蜘蛛网。过去由于管线的责任方各不相同,各自抢修和维护检修的周期也不同,很容易出现一条道路反复开挖的现象。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可以逐步消除“拉链式马路”,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今后通过管廊上预设的投料口,施工人员不用开挖马路,就可以铺设管线,通过检修口,也能直接进入管廊进行线路维修保养等。为确保安全性,一些相互会干扰的管线还要在“房子”里分开住,如燃气管道和供电线路就要分开。在地下综合管廊里,还将配套建有照明、消防、排水系统等,以确保管线安全运行。目前太湖新城、锡东新城已建有地下综合管廊。2015年底,无锡市启动编制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根据市政基础设施现状和规划发展需求,确定了8个中心片区及6个工业园区为管廊适宜建设区,规划了地下综合管廊合计约382公里,包括已建的管廊19公里。这些适宜建设区都是未来开发强度高、管线入廊需求大的地区。适宜建设区的选择还结合了轨道交通和道路综合交通规划,如地下综合管廊可以利用地铁建设的契机同步设计和建设,还可结合旧城更新、地下空间开发和道路施工等进行,促进地下空间科学合理开发利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以高水平保护助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