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共享单车,如何与城市发展兼容

2017-06-02 10:04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李凤虎

新华社发

目前,共享单车风靡国内多个城市,黄、绿、红等各色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带来了方便,但也衍生出车辆乱停乱放、市场无序竞争等问题。

共享单车引发的不文明现象应该如何治理?共享单车该如何与城市发展更好兼容?6月1日,记者就此走访了相关人士。

共享单车深入市民生活

“共享单车确实方便,手机一扫,骑上就走。”郑州市民郭女士说,她上班的单位离最近的地铁站有两公里路程,以前,她每天早晨从地铁站下车后,需要再乘坐公交车到单位。现在地铁站口放有共享单车,扫码、开锁、上车,她只需10分钟就可以骑到单位。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共享单车不仅打通了城市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也让市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绿色环保,很多曾经出门就开车的人,现在更喜欢选择绿色低碳出行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也给整治非法营运的“摩的”开辟了一条新路径。郑州市交警一大队一位民警表示,由于不少市民在短途出行时选择共享单车,使很多摩的司机的拉客量大幅减少,一些摩的司机选择退出这一行业。

车辆使用和管理乱象突出

共享单车在为市民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不方便”。

记者沿着郑州市经三路、丰产路、黄河路等道路走访发现,共享单车“任性”停放乱象比较突出,有的倒在人行道上,妨碍行人走路;有的无序摆放,让本来就狭窄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更显紧张。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乱停乱放,上私锁、毁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也时有发生,更有一些不法分子更换车上的二维码,借机进行诈骗。一位城管执法人员说,共享单车公司管理粗放,由于车辆投放速度过快,一些企业对车辆的后期跟踪维护力度明显不济。

与车辆使用秩序混乱一样,交钱容易退钱慢,押金安全也是舆论焦点。“共享单车押金已形成相当规模的资金池,而共享单车企业眼下并未形成盈利模式,押金潜在风险不可忽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共享单车需要“共治”

一家共享单车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用车秩序、诚信机制的建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政府相关部门需要依法对违反法律法规的企业或个人进行处罚,企业需要建立用户个人信用管理制度。

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刚认为,维护好共享单车的停车秩序,离不开有效的管理。政府应出台共享单车停放相关规定,在一些有条件的公交车站点、地铁站口和居民小区周边,充分利用公共停车位,共建一些自行车推荐停放区。

“出现单车乱停乱放、违规抢道的现象,是由于共享单车与城市的兼容性不足,城市慢行交通系统不完备。”郑州市交警支队宣传科邢红军认为,堵不如疏,政府相关部门应优化道路设置,完善慢行交通系统,保障非机动车道的连续、畅通。

“共享单车的有效管理,亟须政府、企业、行业和用户共参共治。”省社科院一位社会学专家表示,对共享单车,政府既要相信市场自身的创新功能和调节能力,也要积极引导、进行必要的干预限制,建立市场进出机制。同时,探索运用PPP机制,让政府与企业优势互补,让共享单车有序、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