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济南青岛,谁才是山东城市群的核心?

2017-05-26 16:52 来源:凤凰青岛

从2017年伊始就注定了它的不平凡,对山东而言,两座核心城市济南、青岛尤为如此。过去两年,济南在相继完成市委书记、市长的更替后,蓄势待发。而青岛在进入2017年后,主要区市领导相继履新,虽说新市长人选尚未公布,但亦呈现一片万象更新的景象,山东两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提出举全省之力发展省会的提议,而时任青岛市市长的张新起也建议山东省支持东部的率先发展,支持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两座城市并驱争先。

随后,山东发布最新城市群战略规划,内容明确提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设立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分别由济南与青岛带领发展,由于两座城市的定位略有不同,所处的都市圈定位亦不同,未来谁能最终脱引而出,成为山东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下面笔者通过各自城市的优势劣势以及多领域的对比来解析它们的城市定位,究竟谁能引领山东角逐2030?我们拭目以待。

山东城市群战略背后的济南与青岛

提及山东,人们往往先会想起青岛,作为继北京、天津之后,北方第三座GDP突破万亿元的城市,青岛市一直以来都是山东省的“龙头”城市,经济发展的领航者,但济南在青岛蜕变的过程中,并未按预期一并崛起,没能实现此前山东率先发展“双核心”再带动全省其他城市发展的战略,实属遗憾。

资料图

所以,在此次山东省最新公布的半岛城市群规划中,特别强调了“济南雄起”的规划部署:

除了设立全新“济南都市圈”,为省会配足帮手外,特别提出要增强济南辐射带动力,强化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培育“济南设计”、“济南智造”、“济南服务”品牌,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提高核心竞争力。

同时,加快以城市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快速交通体系建设,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积极发展慢行系统,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此外,还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治霾攻坚工程,加快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加强南部山区生态修复,建设绿色宜居城市……可谓用心良苦。

虽说“青岛”两字没有在规划中如此高频率的出现,但青岛率领的“青岛都市圈”经济实力强劲,一句:全省发展核心引擎。 代表了青岛的重要作用。

再来看济南的城市定位。是山东省的政治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环渤海地区南翼中心城市。拥有无以伦比的各领域资源聚集优势以及源源不断的政策红利。而以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6市及滨州市邹平县构成的“济南都市圈”将重点济南的突出省会城市优势,强化与周边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等城市同城化发展,建设成为半岛城市群向中西部拓展腹地的枢纽区域。

济南都市圈,2020年总人口达到32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达到2100万人;2030年总人口达到35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达到2600万人。

而青岛的城市定位是山东省的经济“龙头”城市,蓝色半岛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以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青岛、潍坊和烟台的莱阳市、海阳市构成,未来将面向全球,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都市圈,东北亚地区国家合作枢纽之一,中国海洋产业创新基地,全省发展的核心引擎。

青岛都市圈,2020年总人口达到20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达到1400万人;2030年总人口达到2300万人,其中城镇人口达到1800万人。

从半岛城市群规划中,可以看出山东的预期:那就是在巩固青岛经济核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省会,期望济南快速崛起,与青岛形成东西犄角之势,带领周边城市发展,也让济南(2016年6536.12亿元)告别全国省会GDP排名不佳的窘境。目前来看,山东半岛城市群还处在快速成长阶段,推动城市间一体化发展是初期时期城市群建设的核心任务。构建“两圈四区、网络发展”的未来总体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交通领域的未雨绸缪:以青银、济郑、京九、鲁南、京沪高铁二线等高速铁路建设为重点,着力构筑连接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快速交通通道。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优化机场、港口布局,完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同时,鼓励100万人以上城市建设地铁或轻轨线路。

资料图

到2020年,山东省规划的高铁项目建成后,山东省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000公里,全省17市将实现“市市通高铁”,省内各市间相互通达。山东省将基本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届时,山东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将为济南、青岛的城市发展添加强劲推动力。

笔者注意到,规划中特别提到了助力济南、青岛迈向特大城市,支持两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为各自带领的都市圈划定了人口总量范围,任务艰巨,如何提升城市吸引力,实现人口、人才聚集?这需要两座城市的主政者多做文章,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基础上,提升城市宜居指数,唯有如此,才能实现规划中的目标。那么,这两座城市做好准备了吗?

省会济南:图变需啃下“硬骨头”

作为山东省的政治、文化、教育中心,拥有其他城市难以比拟的省会资源聚集优势,从地方财政收入、居民收入水平以及整体消费水平来看,济南市的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位居省内第一,高于青岛市,使其具有一定的人才吸引力。

教育方面,由于济南是山东的文化、教育中心,所以在教育资源聚集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有国家教育部985工程、211工程的重点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40余所高等院校,还兴建了长清大学城和济南东部大学城这样的名校聚集区,每年培育大量人才。

同时,济南还与德州、聊城、淄博、泰安、莱芜、滨州(1+6)7城市共同签订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区域合作协议,实现了该区域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互补互动、互通互融、互促互进,城市就业资源实现互享。

资料图

交通方面,济南与青岛的“中心性”都很明显,各有千秋。济南地处山东西部,高铁、高速公路布局更为优越,而青岛地处东部沿海,航运优势明显。纵观济南,对内布局轨道交通建设,9条地铁线贯穿泉城,到2023年,济南将拥有9条地铁线路,将极大的缓解目前城市交通拥堵的现象,甩掉“堵城”的帽子。

对外,济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京沪铁路、胶济铁路、邯济铁路、京沪高铁、胶济城际铁路、石济高铁(在建)、郑济高铁(在建)等重要线路皆从泉城穿过,是连接华东、华北和中西部地区的重要枢纽之一,还是山东省公路网络中心和高速公路中心的枢纽城市。此外,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济南地处核心地带,是国家高铁“八横八纵”重要枢纽城市之一。

国家高铁“八横八纵”规划2030,济南地处核心位置

对比优势,济南的劣势同样制约着城市的发展,雾霾指数居高不下,城市规划、风貌的落后导致城内交通拥堵混乱,基础设施建设较差等等都是拉低泉城宜居指数的因素。这一点以旅游城市闻名的青岛更胜一筹。

同时,经济发展方面的短板严重影响着济南,其经济实力近些年来与其政治地位出现了明显的不匹配,尤其是在“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上,去年4月,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曾说,济南去年实际到账外资15.8亿美元,甚至不如青岛市黄岛区(16亿美元)一个区的量,山东是中国GDP排行前三的经济大省,省会的经济发展显然不合格。

万亿青岛:补齐短板,重装上阵

青岛是山东省的经济“龙头”,GDP总量突破万亿,达到10011.29亿元,成为中国第12个GDP总量跨越万亿元的城市。凭借强劲的制造业、港口经济以及海洋经济等王牌产业,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青岛地理位置绝佳,相较于济南,毗邻大海的青岛航运更具优势,其中国面向东北亚的国际门户、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枢纽等重要的城市定位,注定了青岛国际化开放型城市的基因。

青岛港

据官方数据显示,青岛海洋经济增长迅猛,2016年总量达到2515亿元,占全市GDP的四分之一,海洋运输业尤其出彩,2016全年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达到5.0036亿吨,同比增长3.3%,吞吐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稳居全球第七位,同时经营绩效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董家口港区摩科瑞通用码头、45万吨原油码头等6个码头10个泊位正式投产,新增通过能力4500多万吨。

青岛新机场规划图

平度慈航通用机场规划图

机场方面,全面建设胶东新机场,预计2019年完工,是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级相当的4F级国际机场,可起降空客A380、波音748等目前最大机型。建成后将成为青岛面向东北亚的国际门户型机场。此外,青岛还规划申建多个通用机场,其中位于平度的慈航通用机场已在青岛奠基,预计2017年6月建成。

作为制造业名城,青岛也全面向中高端制造迈进,青岛现在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逼近5千家,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则达到1.7万亿元,在同类城市中排在前三位。例如青岛生产的高速动车组整车约占全国66%的份额、给981深海钻井平台配套的铺管船、中国首艘300米饱和潜水母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从污水和海水中提取热能冬季供热的热泵系统,空客直升机总装线等高端装备生产基地悉数落户青岛。

空客直升机总装线落户青岛

海洋经济、制造业、港口经济三大支柱辅以现代服务业、旅游业、金融业等强悍的朝阳产业,为青岛的未来蓄足了发展源动力。在明确自身优势的同时,居民人均收入、人才匮乏等劣势是城市急需解决的短板。

上文已提到,济南虽然在城市硬件设施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但其凭借省会超强的资源集聚的优势,在教育、人才培育、聚集等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加之排在省内第一的居民收入水平,成为其对比青岛的优势。不过青岛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为它下一步补齐短板,实现均衡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济南青岛:谁将赢在未来?

作为全国经济第三大省,山东拥有济南、青岛两大副省级城市,两座城市之间的对比从未停过。在明确为副省级城市之初,济南、青岛的经济实力呈现各有千秋的态势,青岛经济总量凭借口岸优势略优于济南,而济南则依托省会地位增势强劲。

根据两市1997年经济资料显示,青岛市1997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97亿元,和济南市(732亿元)的总值相差无几,但笔者注意到,青岛的进出口总额贡献了将近一半,经济更具活力。随后,济南作为省会,没有抓住改革开放的浪潮,顺势而上,而是选择了原地踏步,自我满足。20年后的今天,不仅被青岛越拉越远,而且连第二的位置也被后来居上的烟台反超,经济发展问题严峻。

资料图

目前,青岛在山东确实是“一枝独秀”,济南在经济总量、国际化成都以及区域整体发展水平都还较青岛有较大的差距,青岛有西海岸新区(国家级新区),有红岛经济区,有纳入国家规划的蓝谷,这是济南难以比拟的。而且生态环境和交通拥堵问题较为突出,很大程度上影响高端生产要素的聚集,好在王文涛主政济南后,慢慢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开始治霾并建设地铁,虽说短时间难以赶超,但济南在教育、交通、居民人均收入等方面的优势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上述短板。

山东城市群战略的发布,为省会济南带来机遇,作为山东省的政治中心影响更大,青岛则偏重于经济中心的角色,因功能定位上的各有分工,所以无法替代济南的作用。就笔者看来,济南未来将乘着这股山东城市群战略的春风,实现经济复苏,最终恢复20年前山东真正“双中心”的格局,而不是当下青岛“一家独大”的发展局面。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