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 正文

广州市制定城市更新总体规划(2015-2020)

2017-05-22 13:53 来源:住建部网站

为有效引导城市更新工作,推进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保护历史文脉。近日,广州市制定发布了《城市更新总体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城市更新的总体目标、开发强度指引和实施机制。

《规划》明确了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更新主线,改变以房地产开发为导向和以土地出让效益为主的发展思路,提出了人居环境改善、产业转型升级和历史文化保护的三大更新目标,强调要加快政策体系、行政体系、运作体系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更新流程,健全工作保障。

《规划》提出了城市更新目标,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立政策稳定、流程规范、体系完整的城市更新长效发展制度,实现城市更新内涵不断丰富,城市更新工作稳步推进。在此基础上,从组织、空间、模式、行动方面提出城市更新四大策略。强调“全市统筹,区为主体,以镇街为基本单元,多元参与”,重视区、镇(街)、居民(村民)的作用;强调“系统引导,成片策划,差异化推进”,以“全面改造”的方式,优化提升重点发展地区空间格局,以“微改造”的方式,优化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强调“双管齐下,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综合运用“全面改造”和“微改造”两种模式推进城市更新;强调总体规划、五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计划等统筹项目分期,分步推进。

《规划》提出了功能、强度的管控要求和指引,对城市产业升级、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自然生态保护、环境风险控制、配套服务设施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综合交通优化、城市风貌特色营造等方面内容也提出了原则、目标与策略。

据了解,广州市将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立法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引导城市更新工作顺利实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