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住建部专栏-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 > 正文

北京市城市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 工作情况汇报

2017-05-11 14:14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自2013年起,以坚决的态度、明确的目标、清晰的路线开展了治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工作,力求以拆违工作促进首都城市环境改善、提升首都城市管理水平。

2017年是我市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的转折之年。按照中央对北京建设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今年,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在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上,实现了全方位的转变。指导思想上,围绕怎样建设首都的问题,结合城市规划的引领作用,将违法建设治理作为城市规划的重要实施手段之一,贯彻“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精神;在目标原则上,则是以市民关心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将违法建设治理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基石,建立“拆修建管”一体化的全周期闭环治理模式,从拆违工作转向治违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以实现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总目标。

今年,北京市制定了拆除违法建设4000万平方米以上的年度目标,同时严控新生违法建设,实现“零增长”。在此基础上,首次增加了对拆后用地“留白增绿”的硬性要求,并进一步细化拆后管理工作要求,在全市启动了“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务求见到实效。截至3月31日,北京市今年已拆除违法建筑1180万平方米,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的29.5%,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具体经验如下:

一、领导重视,态度坚决作风务实

郭金龙书记和蔡奇市长高度重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不仅将其作为城市管理的综合抓手,还作为考验各级政府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在今年3月17日召开的首都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上,蔡市长明确指出,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敢碰硬,就要看拆违能不能啃硬骨头。今年,蔡奇市长多次以身作则,深入一线,到违法建设问题突出的地区、街道、胡同调研,协调调度重点难点问题,指挥部署具体工作,为全市定下了坚决务实的基调,也是今年工作能够实现转折提升的重要保障。

二、贯彻“一张蓝图干到底”,拆后用地做到“留白增绿”

为突出城市规划的引领作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指示精神,2017年,北京市的治违工作紧密围绕规划实施开展相关工作,推进拆后土地实现“留白增绿”。结合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一是要守住城市生态红线和发展边界,保障城市空间基本功能格局;二是要坚决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保证一张蓝图干到底,三是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化发展,清退低端散乱、提高土地利用效能;四是要通过合理的“留白”为城市未来发展预留充足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启动“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治理好每个社区,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的要求,北京市今年选取了百条街道、小巷、胡同、社区,分三批打造“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以拆除违法建设为切入点,加大拆后管控利用,聚焦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

为保障精品治违示范工程实施,我市研究出台了《“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进度、申报验收标准,并编制了设计方案导则,引导控制整体风格、建筑立面、道路交通、基础服务设施等基本规划设计要素,达到“界面连续、风格统一,环境整洁、基础服务设施齐备,无违法建设”的基础整治目标;同时结合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无障碍设计等先进理念,给出了进一步升级改造的设计借鉴,目的是引导实现高标准建设管理水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四、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不断完善技术管理手段

为落实分类分阶段治理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分类保障政策,北京市于2013年建立了全国首例省级违法建设信息管理平台,覆盖全市16个区、286个街道乡镇。平台主要有台账管理、督查管理、地图管理、统计管理四大模块,主要对应上报、汇总、销账、统计等工作,对各区上报违法建设台账信息进行电子收集,通过上传拆前拆后对比照片,作为拆除销账的主要依据,同时,依靠信息平台的辅助作用,追踪拆后管理,实现了对全市违法建设的实时动态管理,确保全市治理违法建设行动各类数据的详实、准确,并为“时更新、日统计、周发布”的工作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持。

同时,为配合今年规模空前的拆除总量目标,保证量增质不减,在继续优化违建项目的属性信息、地图点位、拆前拆后照片等电子档案内容管理的基础上,对今年的拆除项目,增加了GPS信息管理属性,所有拆除的违法建设,须采用第三方软件自动拍摄生成含有拍摄地点、拍摄时间、经纬度、海拔甚至气温等客观信息的照片,作为销账依据上传至市治违专项行动信息平台。通过增加位置信息精度,便于同历史影像进行比对,增加可追溯性,防止拆除数据不实。

五、拓展部门联动新格局,建立多维合作机制

为不断增加违法建设违法成本,形成“不敢建、不想建、不能建”的社会氛围,我市各相关部门针对治理违法建设制定了多项联合惩戒、监管措施。今年,我市部门联动治违各项机制持续良好运行,在冻结房产、银行抵押联动等措施的基础上,与公安消防、国资、法院、司法等部门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建立完善了问题导向的合作机制。

1、共享线索,消除违建消防安全隐患

通过与市消防局联合建立了治理违建与消除安全隐患执法联动机制,以消除违建消防隐患为切入点,共享违法建设案件线索,借助消防机关的查封、停工、停用、停产停业、约谈当事人等执法手段,破解违建治理中“查封难、停工难、清人难”的问题,推进我市违建治理的部门协作、综合执法,起到加大惩戒力度,震慑违建行为的效果。

2、公字带头,攻克历史遗留违建难题

与市国资委建立国有企事业单位项目协调机制,定期通报涉及市属国企的违建项目名录,由市国资委协助核查处理相关违建项目,为治违工作提供支持。同时,针对具体难点项目和公众焦点问题开展了协办制度,双管齐下推进工作。

3、完善标准,组织培训,促进依法行政

与市高院研究完善相关执行政策标准,研究完善执法流程;与市高法建立联席会制度,将以区为单位,定期组织依法行政专题培训,针对涉及违法建设的诉讼案件进行培训讲解,帮助基层工作人员正确使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合规高效地开展工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4、法律支撑,律师团队助力治违工作

联合市司法局和律师协会,加强司法保障力度,组建百人律师服务团,针对拆违中涉及到的的法律问题,对社会开展普法宣传日和法律咨询,给群众答疑解惑,拆违先拆心结,化解拆违矛盾。

六、大力开展媒体宣传工作,构建高频高压舆论氛围

为提高民众认知度,加大社会参与度,形成“不能建、不敢建、不想建”的社会氛围,我市通过内宣外宣有机结合的方式,在接受公众监督的同时,广泛争取社会舆论和公众的支持,减轻基层执法阻力。

下一步,我市将紧密围绕首都建设总目标,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首善标准,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作为统筹城市综合管理的有力工具,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