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武汉市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获国家住建部批复

2017-04-19 10:2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何灵聪

昨日,记者从市国土规划局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于近期发来意见函,同意武汉市启动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规划期至2030年,并对2040年城市长远发展做出预测性安排。其中,我市第十三届党代会提出的“城轴心”亮点区块,也将列入新一轮总规。

武汉2030年总体规划已完成11个重大战略专题,主要涉及武汉的国家战略定位、城市规模、区域协调、空间结构、产业布局及总体城市设计等方面。包括打造高铁无缝换乘的高度一体化综合枢纽体系,构建以武汉为中心的12个方向的高速铁路网络;依托木兰山等山区、梁子湖等湖区的特色,在南北两个方向重点打造全国知名的两大郊野公园群;逐步推广街区制,打造具有武汉特色的宜居街区,实现“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全覆盖等。

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规划建设东湖城市生态绿心,打造世界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块。这一设想已作为重点内容纳入武汉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中。长江新城、长江主轴将共同构成“长江时代”的主音符,东湖绿心建设是彰显滨湖特色的代表作,三者共同展示了大江大湖大武汉特色,将成为武汉在生态文明时代提升功能、优化布局的重大举措。

住建部回复意见函提到,武汉总规修编要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武汉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要形成市域城乡全覆盖的城市总体规划“一张图”,市域内根据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确定其功能定位;保护历史文化,突出城市特色,考虑预留充足的纳水空间;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把保护基本农田放在优先地位;并要加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中重大决策的科学论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

住建部规划司副司长张兵对总规修编的前期工作表示肯定,指出“在大都市区区域协调、市域规划管控、集中建设区空间布局、‘地铁+慢行’交通组织以及总体规划编制改革等方面,武汉的做法具有创新性”。同时,建议武汉“要合理控制主城人口规模,制定主城相应的土地优化调整政策,引导主城人口疏解;强化武汉山水资源特色,作为本轮城市总体规划成果的个性内容”。

他表示,武汉与北京、上海、成都一起,是全国第一批先行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城市,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范例,希望武汉进一步积极探索创新,形成在全国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