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特色,一座城市永恒的生命力

2017-04-19 10:21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杨 文

雷同的东西无法引起人们的兴趣。那些被记住的人和事,总是有特色的人和事。当下的文明创建要想取得卓越成效,也应该在个性和特色上多下功夫。特别是在城市发展已跌入“千城一面”的大背景下,注重让文明创建富有特色和个性,更有前瞻意义。

留住城市的历史文脉、文化个性。“历史是城市的根脉,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无论是江南的名城,抑或是北国的重镇,每座城市都有个性鲜明的历史渊源,甚至有过壮怀激烈的沧桑阅历。要想让文明城市富有个性和特色,就要多一些文化敬畏感、自豪感,想方设法留住厚重文化、古老建筑,让它们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构成。比如通过古籍整理,让历史资料得到保留,让城市历史悠久,怀有文化自豪感。再比如要扔掉唯利是图的“推土机情结”,使房产开发为古老文化和历史古迹让路,留住名胜古迹、人文景观等。因为这种历史文脉、历史个性是独一无二的、人无我有的,一旦得到保留,就能成为值得骄傲的文化地标,缓解人们的精神呼吸,提高城市的文化厚度、文明指数。

留住原汁原味的人文趣味和特色。每座城市都有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自然风貌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种基础上形成固定下来的风土人情、惯性做法,不但不土气、陈旧,反而是朴素自然的文明亮点、最能打动人的人文价值。我国众多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人文特色,将这个鲜活灵动、富有生机、充满趣味的“人文性”做好、做强、做精,文明分量就很足,有地气,经得起考验。

张扬充沛的创造个性。当下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无论哪行哪业,要想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有时不我待的创新和创造意识。城市的文明创建同样如此。要善于将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和新元素、新模式、新技术和新观念与时俱进,让古老文化释放出崭新的时代特色。要善于将西方先进技术和经验进行本土化转化,造福本地的经济形态、文化形态和城市精神。如此,城市固有的文化道德资源,才能转化成取之不竭的文明成果、文化资源,造福今人和后人。

“特色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品质,是一座城市永恒的生命力。”各地要充分挖掘文明和文化的个性,让文明城市这块招牌,更有分量,更有魅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