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解决环境问题,雄安能从大城市获得哪些教训?

2017-04-17 14:07 来源:瞭望智库

雄安新区,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出发,衔命而生。但是雄安的使命,不仅仅是疏解首都功能。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地处河北,仍然处于京津冀的空气流域里,同时该区域内也有一些小型企业污染较重。对此,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徐晋涛指出这里的环境问题同样也是未来治理的重点。但他同时认为,雄安新区基本上还是像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比较容易实现决策者的意图,解决好环保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新区建设可以从大城市的发展中吸取教训。

白纸上作画,才能治理好环保问题

雄安新区选址在白洋淀一圈有何益处?我认为这个地方人口密度比较小,而且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如果人口密度高和经济发展水平高,那么功能改变的难度就大。基本上还是像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比较容易实现决策者的意图,相对来说比较好按照规划来建设。

这和深圳很像,所以现在深圳社会管理比较先进,理念比较超前,这和深圳原来基础比较薄弱有关,如果选择在一个老城市,那么很多事情就不好做,比如说环保。

雄安新区还是在京津冀的空气流域里,所以空气质量也不比北京好。另外,当地经济发展比较落后,有很多小型企业污染比较严重。没有雄安这个新区,将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在环保方面对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也会有改变,从这个角度来讲,这属于零成本的改变。利用这个机遇把北京市的功能改善一下,也是个好主意,也是双赢。

北京的问题就是资源紧张,就要去其他地方找资源,要找成本最低的地方。雄安或许就是成本最低的地方,如果把保定市拿下来,保定也是人口密集交通拥挤的城市,缓解不了北京的问题。这个地方,某种程度上就是把北京的压力稀释了。

如果搞新区,肯定会对产业结构形成调整,就像北京一样,驱赶制造业。虽然去年白洋淀还爆发了水污染事件,但新区建设如果扩大到白洋淀,附近的污染企业也会受到整治,如果北京的环保力度扩大到新区,还是会有变化。

杜绝“大城市病”,新区建设可以吸取哪些教训?

京津冀联合发展战略里很重要的内容就是采取统一的环保治理措施。京津冀联合发展,治理环境最好只有一个决策主体,由一个班子进行资源配置,这几个地方就不会出现 “面和心不和,开会的时候口号喊得响、回去之后该干什么干什么”的情况。

治理环境也可以有社会成本较低的办法,可以利用经济手段比如通过收税,根据企业造成的外部性收税,跟企业大小没关系。有些企业虽然小,但是有非常好的技术、管理和效率,不见得污染强度高。如果用的是行政一刀切的办法,只要规模不够大就被关,无形中加大了现在社会治理污染的成本。采用环境税的话社会成本会低很多,也不会导致大量的小企业破产。

产业结构肯定也要调整,像深圳和浦东,新区的产业结构要轻型化,要引进高技术,建了新区,政府允许什么企业开业,不允许什么企业开,在环保力度上肯定不一样。

北京和天津多多少少都有很多大城市病,新区建设应该吸取的教训是城市规划要做好。道路公交之类的要建设好,不要建成了城市再搞地铁,这样成本就高了,要吸取北京的经验。一开始要在发展低碳公交方面多做一些工作,把地铁都修好,成本就低得多。同时,北京修了地铁,但是没地方停车,导致人们实际使用地铁的意愿降低。像美国首都华盛顿,在地铁周边都有很大的停车场,可以开车到地铁边,存在这里,再坐地铁去上班,这个实际上在北京原来的规划中也有,只是没有好好执行,建一个新区没有理由不做好这件事。

吸取过去的环保教训,在建设的时候有很多方面就可以做的更完善。环保不是靠一锤子买卖就能解决,单单把雄安建设好了,京津冀空气污染不会得到实质性改善,但是,京津冀的环境都改善了,新区也就会得到改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