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宁波入选国家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规划部门专家说:归功于基础打得好

今后城市设计更有“宁波味道”

2017-03-31 10:46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通讯员 江雁斌 记者 樊莹 章萍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老外滩夜景

宁波又多了一个全国性的试点项目。日前,国家住建部正式批复,将宁波列入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而浙江省内同时获批的还有杭州、义乌,浙江成为入围数量最多的省份。

相比其他地市我们的优势在哪儿?试点的意义又在哪里?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宁波市规划局及业内专家,了解到更多的信息。

宁波列入试点

从制度上保障落实城市规划

保证城市设计科学合理适用

就在几天前,国家住建部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在这份名单中,阿拉宁波幸运入选。

为何这个试点备受关注?业内有这样的说法,从学术上来说,城市设计是介于城市规划、景观建筑与建筑设计之间的一种设计。在世界一些特大城市,尤其重视规划,甚至经常用刺眼的比喻,来警醒短视规划带来的长久危害。

记者注意到,此次按照国家住建部的批复要求,自今年2月开始,两年内20个试点城市要重点围绕创新城市设计管理制度,从制度上保障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的目标,并探索适用的城市设计技术路径,保证城市设计科学合理、好用、适用。

换句话说,今后宁波将通过探索城市设计、精细化管理城市各类空间,以此来保护城市历史格局,延续城市文脉。同时,全市还要结合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设计工作,提高城市的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宁波市规划局

与北京杭州苏州同步获批

说明多年来工作得到肯定

与同时获批的北京、杭州、苏州等城市相比,宁波靠的是什么?

宁波市规划局详细规划管理处相关人员自信地给出以下的答案。

“一切得归功于基础打得好!”该工作人员介绍,有别于其他学科,城市设计的研究对象很直观,从一条街道弄巷的改善,到一栋历史建筑物或地区的保留、维护,以及一个纪念碑、一棵树的设计安排,老百姓都看得到。这次获选,也说明多年来的工作得到肯定,我们为此感到自豪。

该工作人员还认为,回望过去,宁波市围绕“两心一轴、三江六岸”核心景观体系,全面开展重点区段的城市设计,特别是东部新城的城市设计实施。按照规划蓝图,东部新城一步步呈现出生态、宜人、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城英姿。目前,东部新城核心区的9平方公里已基本建成,这里齐聚市级的行政、文化等公共服务和国贸、金融、航运三大城市产业经济中心,并逐渐成为功能更全、活力更足、能级更高的宁波城市核心区。

“这可不是在自卖自夸。就在去年6月,为深入了解东部新城城市设计的典型做法和工作经验,住建部城乡规划司专门组织专家来宁波作了专题调研。东部新城在城市规划管理、城市设计理念的创新等方面获得专家好评。”该工作人员说。

申报成功促城市转型发展

规划部门将围绕试点工作再部署

“此次试点城市的申报成功,对于促进宁波城市转型发展,提高城市的人居环境质量、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带动新一轮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宁波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步规划部门将围绕试点工作进一步部署。

对于老百姓而言,最在意的还是新布局能够带来啥好处。

记者打听到,未来几年,宁波将重点建设东部新城门户区、姚江新城区等区块。今年,市中心城区将深入实施六大品质提升行动,推动实施续建新建项目450个。

结合“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试点,下步宁波全力实施“三江六岸”滨江休闲带延伸工程,推进塘河综合整治,贯通重要节点绿道,加快形成滨水生活休闲空间,力争早日重现“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其中”的江南水乡风韵。

同时,全市要推进文化紫道建设,强化历史街区串联,着力打造长春门、永丰门、望京门等三大文化公园。整合完善公共自行车、人行道等公交慢行网络,推动城市功能、人居环境、城市特色的全面提升。

●专家声音

以此规范城市规划建设的行为

成为试点,既是对宁波城市设计引领城市规划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宁波进一步发挥在全国城市设计领域的示范作用提出新的要求。

城市设计作为对城市形态和空间环境所作的整体构思和安排,几乎可以追溯到城市起源的悠久历史。二战后,欧美国家从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理论和实践中获得启发,开始了系统的城市形象设计。

作为宁波,可以从城市的自然,历史,文化等物质和精神相统一的层面,构建城市发展的独特理念,并以此规范城市规划建设的行为,体现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形成美誉度和知名度相统一的独特个性特征。

——宁波大学阳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熊德平教授

补好短板,从微观角度做规划

宁波城市发展比较注重客观战略战术和空间规划,但是缺乏对城市形象、色彩、建筑的具体化、个性化、人性化的设计,即从微观角度做规划。这些恰恰是城市的精华所在、灵魂所在,也是城市居民最为关注的问题。

今后,宁波应在加强总体设计规划的同时,突出城市形象、色彩、高度和建筑等的设计,从而促进优化存量用地,保持特有文化风貌。还可以引进国内外先进设计机构,重点放在城市色彩、城市格局、城市建筑、城市形象领域的设计,把宁波打造成为格局优、形态好、容貌美、品质高的国际港口名城和东方文明之都。

——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主任张水清

将历史韵味和现代元素完美结合

经过了十五六年来的“精雕细琢”,宁波在背街小巷改造、主次干道设计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成果。不过,对比杭州等国内其他先进城市,宁波在城市设计细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道路景观、市政公用设施及道路两边的商业开发。

此次国家住建部把宁波列为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宁波应在现有基础上打造更多含城市符号的标志性建筑,诸如东部新城、月湖历史文化景区等主题特色鲜明的项目,将历史韵味和现代元素完美结合,同时不忘让景观环境的设计向着美观、舒适的方向发展。

——宁波市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祖根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