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绿地中心打造“长江主轴”上的城市眼

用国际化视野看武汉

2017-03-29 10:5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祝洋

在武汉绿地中心眺望沙湖  田树青 摄

在武汉绿地中心眺望长江两岸  周屹 摄

在武汉绿地中心眺望汉口夜景  张北 摄

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穿城而过的长江可谓武汉天然的城市中轴线,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短短一句话传递出的重大信号,引发广泛关注。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是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重要抓手,符合当前发展之需、顺应未来发展之势,武汉走向国际化需要一个响亮的城市名片,就像纽约曼哈顿的中央公园、华盛顿的宾夕法尼亚大街绿道。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武汉“长江主轴”将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典范,世界级城市新样本。“长江主轴”将成为世界重新认识和看待武汉的最佳视角,通过“长江主轴”上地理最高点,636米的绿地中心,汇聚城市交通轴、发展轴、文化轴、生态轴、景观轴的核心坐标,成为记录两江三镇变化的城市眼。

迈向国际化

武汉打造“长江主轴”世界级城市名片

在武汉绿地中心眺望长江两岸  刘雨寒 摄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根据武汉当前的发展情况,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目标,意味着武汉将经历城市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升级。在建设国际化大武汉的过程中成为联通世界的重要枢纽城市,让国际化大都市的独特魅力充分展现。

其中,首次明确提出武汉“长江主轴”的设想,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进一步让复兴大武汉的目标落到实处。

“长江主轴”概念的提出满足了社会对武汉城市未来发展的设想和期待,有市民评论说,“长江主轴”的规划建设让武汉未来的发展有了新高度,让武汉的国际都市地位有了新水平,让武汉的发展视界有了新站位。“长江主轴”必将成为武汉世界级名片。

根据近期公布的《武汉市土地利用和空间布局“十三五”规划》,意味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长江主轴”开始付诸实践。规划显示,“长江主轴”将重点围绕武汉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现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以“长江主轴”为统筹,打造城市交通轴、发展轴、文化轴、生态轴、景观轴。

作为“长江主轴”上的重要支点,武汉绿地中心将伴随着“长江时代”共同进入国际的视野,成为城市形象新的名片。

高度决定视野

绿地为武汉创造“城市眼”

    武汉绿地中心夜景  刘雨寒 摄

纵览从二七长江大桥至鹦鹉洲长江大桥间12公里绵长的临江区域,目前已有14栋在建或规划中的高楼,围绕着“长江主轴”两岸形成的滨江经济带构成了武汉城市发展的画轴。“长江主轴”是一条经济轴、文化轴和生态轴,这一城市战略规划的提出,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指明方向,这些不断崛起的高楼都将成为“长江主轴”上的城市眼,使得城市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随着长江沿线不断延伸,一个更加繁荣、更有品质、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不断具化。

目前,“长江主轴”上最亮丽的非绿地636高楼莫属,已成为武汉第一高楼的绿地中心每天都在刷新武汉最新的天际线,早在2010年12月,在长江南岸、武昌滨江,636米的绿地国际金融城破土动工,拉开了武昌滨江商务区的建设大幕。去年底,武汉绿地中心项目主塔楼一举超越武汉中心大厦,成为华中第一高楼。

摩天大楼是城市经济的硬实力,绿地中心的开工建设及快速“长高”的工程进度,都体现出“东方芝加哥”武汉日益增强的经济活力。

高楼量变的背后,是武汉经济奋力超越的缩影。目前,武汉已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伴随城市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快速提升,武汉需要摩天大楼这样的标志性建筑,有效利用土地资源,承载不断涌现的市场需求。

长江之滨,在武汉7年投资600亿元的绿地集团,开始为武汉迈向国际化大都市全面布局,呈现更为丰富的多样生活场景。随着武汉绿地城欧镇奥特莱斯去年10月28日的隆重开业,绿地集团“大消费”战略首个在武汉绽放的产品正式亮相。

7年时间里,绿地集团不仅为武汉居民提供了高品质住宅,更为城市形象提升打造一个个地标性产品。从绿地国际金融城、绿地中央广场、绿地国博财富中心、绿地美湖、绿地城、绿地汉口中心、绿地国际理想城到绿地光谷中心城……,在“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新兴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战略下,武汉商业消费版图上将崛起“绿地力量”:继位于汉南的绿地城欧镇奥特莱斯开业后,绿地636缤纷城、绿地汉口中心商业街等也将陆续绽放。

若站在武汉636米高处向下俯瞰,整个城市尽收眼底,最为醒目的便是那条玉带般缠绕在武汉腰部的万里长江。长江是武汉的母亲河,也是一种城市精神的象征。它不仅影响着武汉城市的性格和文化养成,也影响着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长江经济带是全国除沿海开放地区以外,经济密度最大的经济带,是21世纪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而代表着武汉未来发展的“长江主轴”上不断拔高的大楼将深刻地影响着城市未来发展的视野。

对标国际

绿地中心成为

观摩城市最佳视界

武汉绿地中心实景图  姚志学 摄

“脚下就是奔腾的长江和整个城市,太震撼了”,家住汉口中山大道的退休公务员张北参与了昨日的拍摄。他说,整个武汉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城市最高处更能直观地感受到。这些年,他的镜头一直跟随着城市发展的脚步,从东湖绿道、中山大道改造,到绿地中心不断刷新的天际线,印象最深的还是“长江沿线的日新月异”。近日,本报“寻找长江主轴上的城市眼”首站走进武汉绿地中心,第一批征集选拔的摄影发烧友乘坐施工电梯登上建设中的武汉第一高楼,在很多市民眼中,636高楼俨然已经成为武汉迈向国际化的标志,作为武汉重要的地标性建筑,拥有8年城市风光摄影经历的周屹表示,武汉绿地中心每一天的成长都受到格外关注,不同的镜头角度会带来不一样的城市变化。“去年我从二桥上拍过绿地中心,今年在武汉大手笔谋划建设长江主轴这一背景下,我一直想从城市的最高点展现整个城市的风貌”。

放眼国内外,外滩是上海最具魅力的区域,近年来,随着浦东新区的开发建设,黄浦江沿岸景观改造深入,外滩现已成为上海最具人气的地标和景观带。

而对标纽约、伦敦、巴黎、柏林等国际大都市,市中心文化景观和森林景观必存其一,这为武汉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提供借鉴。同样,位于长江主轴核心区的绿地中心,将伴随着武汉生态文明、绿色产业、科技创新、人文地理等诸要素的再聚集、再彰显、再提升。”业内人士指出,这座地标性建筑所引发的蝴蝶效应难以估量。以武汉绿地中心为核心的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规划建设以高端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城市综合体,集国际甲级办公、超五星级酒店、总裁行政公寓、摩天观光层、艺术馆、企业家俱乐部、高档餐饮会所、会议会展中心、奢侈品旗舰店、顶级购物中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足可媲美上海浦东陆家嘴、香港维多利亚湾的世界级商务区。

如果说绿地中心武汉636是问鼎武汉物理高度,那么绿地光谷国际理想城则是问鼎武汉人居高度的最佳代表作。实际上,在铿锵落子400+摩天大楼之前,绿地集团已经在光谷中心城的居住组团内投入20亿元购地建设“绿地光谷国际理想城”,并将在此引入绿地集团在全球积累的第四代高端品质住宅标准,在光谷中心城区域,绿地准确洞察区域客群所需,志在打造一个中产国际社区,并将其命名“绿地光谷国际理想城”。同时,当绿地以最大力度落地“理想家”人居体系,以超凡的产品力和配套力,革新中国的人居标准……

从积玉桥、四新、汉南、青山、后湖、光谷东……简单梳理时间的脉络不难发现,从2010年进入武汉至今7年时间里,绿地开发了绿地国际金融城、武汉绿地中央广场、绿地国博财富中心、绿地美湖、 绿地悦澜湾、武汉绿地城、绿地香树花城、绿地汉口中心、绿地国际理想城、绿地汉口一号、绿地光谷中心城、绿地已经以11个项目在深耕于武汉这片沃土。

在这11个项目中,绿地理想城的入市及热销,透露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通过一个个高度的突破,已然融入这座城市发现血脉的绿地,正在加入到大武汉突破性发展行列,绿地抓住机遇,以合伙人姿态融入城市创新肌体,中国光谷进入“绿地高度”。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