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甘肃省加快构建兰西城市群

2017-03-23 10:31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国静

为进一步解决制约城乡规划建设的问题,提升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和质量,构建全省优势互补、主体功能清晰、人与自然和谐的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我省提出要从全域青海的角度出发,以新型城镇化体系建设为抓手,优化、提升省域空间布局,提高区域协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使我省能够更好地融入国家的“一带一路”和向西开放战略。

加快撤县建市

为优化省域空间布局,加快对有条件的县撤县建市和城市体制的转型升级,完善和提升城市和重点城镇的承载和辐射能力。同时,打开大通道、构建大枢纽,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支撑和服务全省的城乡规划建设,提升区域、城乡统筹发展水平,改善城乡的人居环境,实现功能、产业、人口、布局的再优化和生产力的再提升。

构建兰西城市群

加快东部城市群建设,积极构建兰西城市群,对东部城市群的发展定位、城镇体系、产业布局和服务功能进行补充完善,提高东部城市群在全省的辐射带动力。通过采取“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县城+中心城镇”的发展模式,以交通、信息、市政公用设施等为网络,以要素和功能各具特色、有机联系、优势互补为纽带,以城镇融合、共兴共赢为目标,形成布局优化、结构合理、与周边区域融合发展的开放型城镇体系。

区域特色化建设

为构筑形成全省上下统筹发展、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全省各地区要积极构建区域特色化建设。其中,柴达木地区加快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的先行区,积极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德令哈的市域划分和嘎斯浩特的建市工作;依托青海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加快形成环青海湖旅游发展圈和旅游、文化、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城镇体系,助推环青海湖地区以特色旅游带动特色城镇化的发展模式的形成;三江源地区突出生态保护与建设,提升生态畜牧业的发展水平;黄南地区要依托黄河发展带和大循隆、牙同高速,加快构建同仁至塞尔龙的出省通道,并且加快推进西成铁路建设,构建东部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的走廊和通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