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特色小镇要有“真特色”

2017-03-22 10: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宛诗平

据报道,国家出台鼓励政策后,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部分特色小镇建设“走样”,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些地方重“形”轻“魂”,特色小镇特色不足。

在一些发达国家,特色小镇颇受欢迎,如瑞士的达沃斯、法国的普罗旺斯等。但在我国,特色小镇尚属新生事物,一些地方走入了不顾实际需求、跟风建设的误区。要想走出误区,各地应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以产业为载体,让特色小镇具备“真特色”。

首先,提升文化内涵。地方特色不是硬造出来的,而是依据文化历史传统特点加以延伸的。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必须保持乡土文化的原生性、鲜活性,用独特的自然风貌、生活习俗等社会性生态元素,诠释小镇文化传统。

其次,打造秀美生态。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为此,必须保护好生态环境,并以此为重要资源,建设“绿荫垂柳小镇”“桨声灯影小镇”“江南水乡小镇”“田园风光小镇”,让每一个“生态小镇”,都有特色风景。

再次,强化产业支撑。特色小镇建得如何,企业是否有动力、市场是否有热情是关键。只有构筑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产业创业创新生态圈,集聚各类高端要素,诞生各种创新因子,孵化新的产业业态,特色小镇才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