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美丽乡村建设:用规划和传承提升“颜值”

2017-03-17 13:49 来源:中国建设报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从乡村进入城市,城市不断扩张,乡村逐步“萎缩”。“萎缩”既有数量的表现,更有质量的体现。因此,农村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价值究竟何在、怎样建设既能吸引人还能留住人的美丽宜居乡村,已成为社会必须思索、求解的“方程”。

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列为2017年重点任务之一。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这既指明了“美丽乡村”的核心内涵——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也指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可行路径——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此,在建设“美丽乡村”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必须把规划、传承放到突出而应有的位置。

传承:传统精华 美丽华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乡村在建设美丽中国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现实中,建设美丽乡村也呼应了广大农村居民对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合理要求。”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随着乡村建设日显其隆,深度审视、发掘乡村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独特价值、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形成了社会共识和强大合力。“但是,‘美丽乡村’的‘美丽’体现在哪里?又源自何处呢?我认为,对传统精华的传承是重要内容。”一直十分关注乡村建设的朱鼎健说:“我国传统乡村中有许多东西是我们文化的、精神的精华,更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比如我们的传统民居,国外文化机构很愿意把它们原封不动地搬到国外以博物馆的形式保护起来,因为他们懂得其中的价值,知道那是人类文明的精华。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传统精华的传承。过去两年,国内有关机构评选的‘中国最美十大乡村’入选者中,半数以上都是保护得很好而留存下来的历史古村。这说明我们不但已经对传统精华有了正确的认识,也把对传统精华的传承积极地落到了行动中。”

谈到在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朱鼎健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许多乡村建设得还不够美,尤其是一些地方的乡村民居组团,在布局上较为杂乱,单体建筑极为雷同,毫无建筑之美可言。“形成这个状况的根源之一正是传统的丧失。”

“现在,我们继承传统精华有着空前的有利条件,这对美丽乡村建设是很大的利好。”朱鼎健信心十足。“我们有国家的大力倡导和支持,有各地政府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还有很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手段,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能秉承传统,营建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结合的美丽乡村、美丽中国。”

环境:庭院整洁 田园美丽

农村要美,环境必须美。乡村环境美,一要“院美”,二要田美,二者缺一不可。“院美”就是庭院要美、村庄要美,小环境要美;田美就是田地要美、山水要美,大环境要美。乡村环境要美,一要治理,二要保护。对于已经很美的乡村,重在保护,对那些不太美甚至“脏乱差”的乡村,要大力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透露,自己在实地调研中看到,不少农村废弃物胡乱堆放,无人收集、无人管理、无场处理,天长日久,从废弃物变成了污染物,严重损害了村庄环境。“因此,农村要美,必须治理;要治理,就既要治理出一个干净整洁的村庄,又要治理出一个青山绿水的田园来。”刘晓庄强调。

年初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这充分表明了中央治理乡村环境“脏乱差”的决心,是顺民心、应民意的好政策。但好政策要真正落地,关键在于各级政府的施政行为和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

“农村环境治理,要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全国人大代表吉明江说:“比如农村污水处理就要分步骤、分区、分类施策。可以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的村庄,尽快纳入;无法纳入的,在现有条件下尽量处理。”

规划:多规合一 协调发展

乡村不够美丽,无序建设、无序发展是重要原因,而导致“无序”的根源之一是规划的缺失。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曾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大幅提高乡村规划的易编性和实用性,力争实现乡村规划基本覆盖,结束农村无规划、乱建设局面。

吉明江在小组讨论时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要有统筹性规划。刘晓庄也在提案中写道:“建设美丽家园,离不开美好蓝图,制订规划标准很重要。”

“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很容易沦为一句空话。科学合理的乡村规划,应由相应层级的相应部门主导,联合农村、住房城乡建设、环保等相关部门,在充分考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高度重视土地科学集约利用和自然、文化、乡土等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多规合一’,做出每个乡镇、村庄的整体发展规划。只有这样,乡村规划才会有协调性、可行性、延续性,才能管用。”朱鼎健表示。

更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只有“多规合一”才能实现规划和产业升级相结合,才能实现乡村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才能让村民实现就地就业,让村民成为建设主体,才会协调发展成美丽乡村。

“不可否认,目前乡村规划和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比还有差距。”朱鼎健说,“差距意味着不足,但也指明了努力方向,更是明显的发展空间。因此,只要紧跟中央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乡村规划为引导,充分发挥属地政府和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就一定能建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