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佛山新名片“粤港澳大湾区” 粤港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2017-03-10 09:52 来源:佛山日报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把“粤港澳大湾区”纳入其中。这意味着,包括佛山在内的珠三角核心区的11个城市,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把“粤港澳大湾区”纳入其中。这意味着,包括佛山在内的珠三角核心区的11个城市,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报告在谈到港澳发展前景的时候提到:“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由此可见,“粤港澳大湾区”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未来一段时间粤港澳发展的重要抓手。

“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地位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是“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这句话有两层含义值得重视:

第一,国家第一次把港澳发展跟内地城市一起,纳入了规划。纳入统一规划之后,合作将更加顺畅,有利于各方获得政策红利。

第二,国家明确提出要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和功能,也就是说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

粤港澳大湾区 佛山买房

图片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名片 抓紧机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袁利群认为,佛山要抓紧粤港澳新一轮发展机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政府不仅要出钱还要出力,还应该为企业打造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搭建“创新跑道”“科技跑道”等协同平台,促进佛山与粤港澳企业相互投资,助力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畅通无阻地开展交流与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宁卡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经济产业转型重要载体,为国家经济产业形态提供重要支撑。打造大湾区有利于培育比肩纽约等地的世界级城市群,拓展粤港澳发展新空间,参与国际合作,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摆上重要日程,佛山应该抓住机遇,努力蜕变,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