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规划应承担引领城市发展历史责任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侧记

2017-03-03 08:4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重新认识城市规划重要地位 承担引领城市发展历史责任

编者按

按照住建部统一部署,根据城乡规划司的指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城市规划领域的专家召开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城乡规划司张兵副司长亲自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月23至24日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有关城市规划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座谈。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一、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专家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关于城市规划的重要讲话,是治国理政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系统性,必须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此次讲话的精神。

我国城镇化的水平已经接近60%,无论是人口的主体,还是经济活动的重心,甚至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都在于城市。做好城市工作,事关国家发展的全局,做好城市规划,确定中国的城市未来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明确指出了城市规划的战略地位,具有重大的全局意义。

专家们认为,城市规划是新时期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是综合、全面、系统、协调配置各类资源的重要抓手,是中国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城市规划的政治意义,一以贯之地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规划是政府为百姓提供的一项综合性的公共物品,是各类空间资源统筹配置的公共政策,直接关乎百姓民生、生态安全、环境品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是一项重大的政治命题。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应该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角度出发,回顾与总结我国城市规划体制机制沿革的经验与教训,并从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角度重新认识城市规划、与时俱进地推动改革创新。

二、从维护政治规矩的高度,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总体规划经法定程序批准后就具有法定效力,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2013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就明确了城市规划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编制空间规划和城市规划要多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专家意见,形成后要通过立法形式确定下来,使之具有法律权威性” 。

城市规划涉及到一系列土地和空间资源配置,涉及到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全面小康的重大目标。这些决策事关和谐宜居环境建设,包含着城市战略、城市发展、城市运行等多个维度的目标和要求。

城市规划一旦经法定程序批准,便成为一整套明确的土地和空间资源配置的规矩,代表了法治的权威和公共利益,是政治规矩在城市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和落实。所以,我们要从维护政治规矩的高度,坚决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超越部门利益,维护公共利益。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违反城市规划的行为和违反人民意愿的行为。

同时,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依靠城市规划的科学性牢固支撑,包括城市规划学科的科学性、技术的科学性、流程的科学性、体制机制的科学性等等,有了规划的科学性,才能做到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回归“人民性”,让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提高获得感成为城市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要下大力气根治“城市病”,增强民众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人民群众关注的大气污染、交通拥堵和住房问题,并且专门针对户籍制度改革提出,“总的政策要求是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与会专家们强调,要把“人民满意度”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城市规划的评价标准,要让民众认知规划、理解规划、支持规划,以及更广泛地参与规划。

然而,城市规划作为一项既涉及战略控制、又包含战术安排和现实应对的工作,经常面临着与人民群众话语体系错位的困境。要摆脱这种困境,就要充分发挥城市规划专业人员的作用,更多地与民众交流沟通,推动全社会形成对城市规划的科学的认知和客观评价。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其价值分享、价值传递的平台作用,让更广大的民众学习城市规划知识、了解城市规划制度。民众只有认知了规划,才能理解规划,只有理解了规划,才可能支持规划,才有可能让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景,转变为城市发展的目标。

四、重新认识城市规划本质,承担引领发展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既对城市规划发挥的引领作用做了充分肯定,也对新时期的城市规划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给予了新的期望,提醒每个城市规划专业人士重新认识城市规划、重新定位城市规划。

要把握好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着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不断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前进。

专家们认为,城市规划是国家空间规划体系的基础和核心组成部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已经提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做好规划,是任何一个城市发展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城市规划的重要性,城市规划工作者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特别是空间治理现代化的角度重新认识城市规划的作用,不忘初心,就需要深化规划体制改革,创新规划理念,改进规划方法,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增强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从区域、城乡整体协调的高度确定城市定位、谋划城市发展。

附:与会专家名单

赵士修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顾问;原建设部城市规划司司长

陈为邦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顾问;原建设部总规划师

孙安军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原司长

施卫良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总规划师

石 楠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 凯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区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边兰春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叶裕民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秦铭键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副总规划师

马 林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分院总工

张广汉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

王学斌     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

温炎涛     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