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副中心今年将开建5处湿地公园

2017-03-02 09:3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海燕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今年,本市将有7处市级湿地公园开建,其中有5处位于城市副中心。老牌儿的湿地公园野鸭湖,今年也将改造提升,恢复千亩退化湿地。

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黄三祥介绍,今年启动建设的7处湿地公园分别是通州马驹桥湿地公园、东南郊湿地公园、北运河湿地公园、凤港河湿地公园、潮白河森林湿地公园,以及门头沟雁翅湿地公园、密云穆家峪湿地公园。

新建湿地公园5处位于城市副中心,助力构建“多河富水蓝网穿插、大尺度绿色空间环绕”的生态格局。除新启动的项目,房山琉璃河湿地公园、长沟湿地公园,大兴长子营湿地公园等既有湿地项目以及湿地保护小区项目将进一步推进后期建设。预计今年全市可新增600公顷的湿地面积。

在永定河流域,退化湿地的生态修复今年提上日程。永定河下游、石景山南部约40公顷的南大荒湿地将扩容。同属永定河水系的野鸭湖湿地公园,今年将修复1000多亩退化湿地。

“野鸭湖湿地保护区面积很大,有的地方因为长时间没有来水,已经旱化。”黄三祥介绍。去年,野鸭湖已经尝试把一部分退化成荒草地的湿地,改造成了荷花塘。今年,又将有1000多亩进行湿地生态修复。具体修复措施包括引水、撒“种子库”等。

所谓“种子库”是指富含芦苇等水生植物种子的土壤,播撒、覆盖到引水的退化湿地中,不用更多的人为干预措施,湿地植物自己就能蓬勃生长,达到恢复生态、净化水质的效果。

这种人为促进生态更新的修复措施,在本市多处湿地恢复项目中都有应用。预计包括野鸭湖、南大荒、于家务等地在内,今年本市的湿地修复面积将达到1600公顷。

本市湿地新建恢复工程近年来迅速推进。结合中小河道治理和农业结构调整,平原地区已恢复建设森林湿地5.3万亩。“十三五”期间,还将新增恢复1.1万公顷湿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