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扬州建开放公共空间 促进城市精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2017-02-27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佳明

扬州建开放公共空间促进城市精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图为毗邻扬州最美地段瘦西湖景区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 孟德龙 摄

在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进程中,古城扬州依托其文化、生态两大优势,从容前行。本月,随着扬州两会的落幕,标志着9个多月来,该市四套班子的换届工作完成,并确定了扬州今后五年以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扬州提出,坚持特色发展,把建设开放公共空间,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最鲜明的新特色,使之成为扬州城市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图位于扬州市中心的口袋公园。 孟德龙 摄

图位于扬州市中心的口袋公园。 孟德龙 摄

扬州,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作为一座通史式的城市,她与大运河共生共长,悠悠运河清脉长流、延续至今,不仅滋养了江淮大地的富庶与丰饶,更赋予了扬州人民的勤劳与淳朴,不仅造就了扬州城市的历史与荣光,更承载着这片土地的希望与梦想。扬州的风物繁华,在古人“烟花三月下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等诗篇中被反复歌咏。

改革开放后,扬州在城市发展中努力维护古城风貌。上世纪八十年代,该市就确立了保护历史文化的城市建设理念,在城市建设中摒弃大拆大迁的做法,注重保护城市文脉的延续和可持续发展。在2011年扬州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扬州市区面积、人口增长了一倍。当地的主政者和他的同事们对扬州的优势很清楚:“二千五百年历史的文化底蕴是扬州的城市之魂、城市之根。”

过去五年,扬州全面推进开城先开路、治城先治水,仅市区城建项目累计投资2018亿元、相当于过去15年的总和,拓展了城市空间,“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城市发展大格局基本形成,“人文生态精致”的城市特色和“宜居宜游宜创”的城市品牌日益彰显。同时,扬州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把城市核心区域最美丽、最金贵地块,用来建设开放公共空间,已经有80个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目前,扬州主城区东南西北中均有公园分布,城区大多数市民基本上出小区门步行10分钟、骑车5分钟即可到达一处体育休闲场所。由此可见,扬州建开放公共空间,就是给后人留下发展空间,促进城市精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图为位于江广融合区中心扬州最贵地块的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 孟德龙 摄

图为位于江广融合区中心扬州最贵地块的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 孟德龙 摄

一个个生态体育休闲公园就是一个个市民乐园。漫步古城,你就会发现,每天清晨和傍晚,大批的市民涌向分布在市区的各个休闲公园,跑步健身,享受清新畅快呼吸,当地老百姓称,家门口的公园犹如“起居室”,很方便。

面对未来扬州的发展,“坚持特色发展,有特色,市民对城市才倍感自豪;有特色,城市对外才被需要。”中共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表示,只有开放的公共空间才是属于全体市民的空间,才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

今年扬州将全面完成生态体育休闲公园体系“111”工程:10个1平方公里以上生态体育休闲公园、100个社区公园、1000个农村“五个一”健身广场。同时,进一步完善老城区的公园体系,以居民舒适步行距离为服务半径,步行3到5分钟、半径约180米,在2018年前累计建成50个“口袋公园”。

图为位于扬州西区的师姑塔生态健身公园。 孟德龙 摄

图为位于扬州西区的师姑塔生态健身公园。 孟德龙 摄

“我们要把建设更多、更开敞、更均衡布局的公共空间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古城扬州最鲜明的新特色,以举办江苏省运会、江苏省园会和世园会三大盛会为契机,大力实施公园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空间生态、景观、体育休闲、交流、安全的多重需要,使之成为锚固城市形态、提升城市价值、留给年轻一代成长记忆的历史性工程。”谢正义如是说,未来的扬州不仅是有魅力的文化名城,而且成为有活力的运动之城;不仅是中国古典园林城市,而且成为现代公园城市;不仅以“两古一湖”的保护与复兴闻名,而且以“宜居宜游宜创”的现代城市品质领跑,真正使我们的城市成为本地人美好生活的家园、外来旅游旅行者流连忘返的胜地、年轻人创业创新的天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