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德州入围半岛城市群规划大城市创建试点

2017-02-21 08:50 来源:德州新闻网

德州新闻网讯(纪哲)日前,省政府印发《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山东半岛城市群”范围覆盖全省17设区市,空间战略是构建“两圈四区、网络发展”的总体格局。根据《规划》,我市被列入大城市创建试点。“两圈四区”即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济南都市圈重点突出省会城市优势,强化与周边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等城市同城化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人口达到1.02亿左右,城镇人口6700万。济南、青岛迈入特大城市行列,枣庄、威海、德州等8城市发展成为大城市。

根据《规划》,将重点从空间、产业、交通、生态、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六个“一体化”着手,构筑山东半岛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规划》提出,推动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着力构建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的产业体系。作为设施支撑,《规划》提出完善城市群交通网络,构建城市群3小时交通圈、都市区节点县市1小时交通圈、设区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1小时通勤圈。我省将组织编制都市圈(区)规划,制订近期行动计划。同时,制订支持城市群发展的具体政策,在项目安排、资金投入、土地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

另据2月16日召开的全省中小城市培育试点和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启动电视会议消息,德州被列入济南都市圈大城市创建试点。

以大开放促大发展

日前,《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出台,作为济南都市圈城市同城化发展的一员,德州被列入大城市创建试点。面对即将到来的政策、资源红利,我们必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更加开放的格局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

德州“南北借力、东西逢源”,构建大开放格局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之历届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近年来,我市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通过深度融入京津冀、实施“一区一圈一带”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德州向北对接京津,向南融入省会,向东连接出海口,逐步形成了开放型城市发展格局。当前,一系列国家、省级发展战略的出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实现率先发展,各方蓄势待发、当仁不让。综观周边,济南、聊城、滨州等市纷纷出政策、定举措、扩开放、谋融合,全力抢占发展先机。我们也应该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发展战略,以开放促发展、上台阶,加速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步伐。

构建大开放格局,既是外部环境的倒逼,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当前,我市在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城乡平衡发展、生态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很多具体问题,单靠自身力量,短期内难以解决或无法从根本上予以解决。必须以开放的思维和办法来破解,通过全力拓展开放广度和深度,获得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资源、人才,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根本上打破制约发展的天花板。

开放格局的形成源自开放的姿态、务实的举措。要自觉把德州放到全省、全国发展战略中去谋划未来,用心思量,精准定位,实施错位发展,确保在同类地区、优势领域率先发展。要树立长远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推进合作深入开展。要在“引进来”的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国外市场,坚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交流,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近年来,我市加大对东盟开放合作力度,全力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并逐步打开局面。可以说,多领域对接东盟,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以低速电动车产业为例,即将出台的新国标将会收紧国内低速电动车的安全管理控制。我市低速电动车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1/3,体量大,面对行业趋势下的大洗牌,企业在转型升级的同时,也需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借鉴广西贵港市打造中国-东盟电动车产业基地的做法,我们完全可以实现低速电动车产业向东盟市场的战略转移。

新常态下,开放程度决定发展速度。秉持开放包容理念、采取开放务实举措谋区域合作,必将迎来发展大跨越。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