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特色小镇:“骨架”要小 “颜值”要高

2017-02-14 17:08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高原雪

“建设特色小镇,首先应做好顶层设计。对特色小镇的定位、规划原则、建设要求、入选标准、筛选程序、扶持策略等进行系统研究和设计。”民盟省委建议,应站在战略高度,制定出有创意、有特色、操作性强的整体规划,把特色小镇打造成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

据介绍,浙江特色小镇发展源于“块状经济”和区域特色产业30多年的发展实践。“河北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应突出特色,与产业规划统筹考虑,力求‘特而精’‘特而强’。”民盟省委认为,我省应利用京津产业技术外溢和消费经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需求,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引进创新力强的领军型团队、成长型企业,建设环保、健康、旅游等现代特色小镇。坚持“一镇一业”,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彰显自身特色。

“文化是特色小镇的独具特色的灵魂。”民盟省委建议,应挖掘每个特色小镇的“文化内核”,将文化基因植入当地产业发展全过程,推进文化与产业有机融合,让特色小镇传承历史文化,承载现实需求,面向未来发展。

“特色小镇建设应突出‘小而美’的形态特征。”民盟省委建议,特色小镇“骨架”要小,规划面积应控制在3平方公里之内;“颜值”要高,建设要有魄力、有吸引力。比如,浙江的龙泉青瓷小镇建筑密度低、容积率低,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自然风貌;诸暨大唐袜艺小镇则现代感十足,以天然石材为主基调的小镇简洁时尚。

“特色小镇创建应遵循‘宽进严定’的创建路径。”民盟省委建议,只要符合产业特色明显、规划清晰等硬性标准均可申报。坚持分行业确定名单,在充分考虑历史传统产业特殊性的前提下,经实地调研后进一步排序,严格确定入围名单。

“特色小镇建设应凸显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民盟省委建议,政府应在引导、扶持和服务上下功夫,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和服务保障。在土地优惠、税费返还、人才引进、项目审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扶持力度。“要坚持政策扶持的结果导向,创建入围的小镇不直接享受优惠政策,应在年度考核合格或验收命名后,才能获得财政等方面的配套支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