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济南战略目标应是“全国性中心城市”

2017-02-10 10:39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加快济南发展,成为省两会上大家关注的焦点。

2月8日,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民进山东省委提出,济南的战略目标应是全国性中心城市,应高点定位加快省会济南跨越发展。其中,北跨是济南跨越发展的不二之选,而且应将西部新城打造成济南第二个商务中心区。

济南已被多个国家中心城市“包围”

“身陷重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济南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目前已被国家中心城市包围,在半径300至700公里范围内,西有郑州,北有北京、天津,南有上海、南京……”民进山东省委秘书长王学爱说,对济南而言,“身陷重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更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此次,民进山东省委建议,应高点定位,加快省会济南跨越发展。

王学爱说,济南的宏观定位应更加突出“文化泉城”。“‘文化力’是一个城市最核心的软实力。济南山的俊朗、泉的活泼、湖的包容、柳的婀娜、荷的清雅,赋予了文化泉城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如果深挖泉城独特的文化优势,以文化主题带动区域发展,其潜力和魅力将无可比拟。”

教育传承文化、发展文化,尤其是高等教育。王学爱建议,应打造若干个总校设在济南的大学,设立类似南方科技大学一样的“研究型”高等学府、类似香港中文大学一样的“书院制”大学、类似宁波诺丁汉大学一样的“国际合作型”大学,并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合作,建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高地,让文化泉城的名片更美更靓。

地处两大经济圈之间“估值洼地”

济南目标应是全国性中心城市

加快济南跨越发展,如何高点定位?民进山东省委提出,济南的战略目标应是全国性中心城市。

“济南是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经济圈之间的‘估值洼地’,是两大经济圈与山东半岛交会对接的枢纽城市,是两大经济圈空间扩张的理想目的地。当两大经济圈因房价、城市生活成本高昂而推动人口和产业转移时,处于中间地带的济南是最理想的选择地。”王学爱说。

“国家中心城市是干出来的。”王学爱说,济南的竞争优势不仅在经济,更在文化,在于优势文化支撑下的产业经济加速崛起。因此,民进山东省委建议,应尽快构建核心带动、圈层推进、效应扩散的产业发展格局,核心区高端服务业要全力上档次、上水平,近郊区装备制造、物流及新兴产业要全力迈向中高端,远郊区现代农业、县域工业要齐心聚力、突破短板。“唯有如此,省会济南才能提高首位度,发挥出应有的辐射带动作用。”王学爱说。

承接两大经济圈人才、技术和产业外溢

西部新城应成第二个商务中心区

目前,济南正在举全市之力规划建设中央商务区。民进山东省委认为,如果济南西部没有大体量的商务中心区,就很难实现济南东、西部的均衡发展。因此,济南应将西部新城打造成第二个商务中心区。

“作为一个有着700万人口的城市,提出打造第二个商务中心区似乎不妥,但从区域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宜早不宜迟。”王学爱说,目前,西部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但存在着住宅量大、商业空间建设不足等问题,整体规划缺乏“灵魂”。建设的目标不明确,整合产业资源的能力也就相应弱化。

民进山东省委认为,西部新城CBD的定位应该是山东半岛和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经济圈交会对接的核心,应该成为承接两大经济圈人才、技术和产业外溢,对标高新技术发展的又一商务高地。

带状的城市布局必须加快突破

“北跨”是济南跨越发展不二选择

在济南跨越发展的征途中,北跨的地位很重要。民进山东省委认为,北跨黄河是济南跨越发展的不二选择。“腾笼换鸟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空间需要,必须突破济南长带状的城市布局,加快实施‘北跨战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发展单元。”王学爱说。

济南北跨应如何跨?民进山东省委认为,北跨黄河应采取“蛙跳”方式,防止大都市连绵区摊饼式扩张,并采取交通导向战略,大流量交通先行,以快速交通为中心城区减压、为北部新区提速。

另外,民进山东省委还认为,济南北跨还要突破行政区划壁垒,不但要立足济阳、商河,还要与齐河、禹城对接,统筹规划、融合发展。除此之外,还应积极借助申办大型运动会、推进国家级基础设施建设等机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带动北跨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