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站在“金名片”高度认识旧城有机更新

2017-02-09 09:4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斌 孔祥鑫 张漫子

必须站在中华文明“金名片”的高度认识名城保护和旧城有机更新,以超常手段让首都历史文化遗产焕发光芒。

“与天安门广场‘零距离’;保存着完好的胡同肌理;凝聚数百年的历史文化……”位于天安门广场以南的大栅栏琉璃厂地区拥有北京3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其中的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还与上海外滩、南京颐和路等区域一同成为第一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虽然大栅栏琉璃厂地区保护更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这样一个历史上紧邻皇城的核心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之差,百姓日常生活之难超乎想象。”在这里工作近5年的西城区北京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党组书记王志忠说,必须站在中华文明“金名片”的高度认识名城保护和旧城有机更新,以超常手段让首都历史文化遗产焕发光芒。

“居民还要跟游客‘抢公厕’”

大栅栏琉璃厂地区位于天安门广场南缘正阳门西南侧,占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覆盖了大栅栏及东、西琉璃厂街3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区域内有护国观音寺、安徽会馆等国家级、市级、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未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28处,汇集了内联升布鞋店、瑞蚨祥丝绸等27个中华老字号,拥有中国书店古籍修复、荣宝斋木板水印等1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故居文化、梨园文化、会馆文化……这里凝聚了数百年广博厚重的历史文化,至今仍保留着相对完整的胡同肌理和丰富的文化元素。”提起所在的大栅栏琉璃厂地区的重要历史地位,王志忠总是充满自豪,“这里是真正的皇城根儿,著名建筑学家和城市规划学家吴良镛院士曾评价这里‘是一部中国城市史活的教材’。”

为推进该地区的保护与更新,北京市于2012年成立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王志忠介绍,通过市区两级政府多年持续投入,大栅栏琉璃厂地区保护复兴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大栅栏是全国首个“中华老字号集聚区”,琉璃厂历史文化产业集聚区是北京3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2011年,前门--大栅栏地区被列为北京市19个旅游功能区之一,以大栅栏商业街为代表的旧城特色传统文化商业街区初具规模。

记者了解到,在近年的实践中,大栅栏琉璃厂地区探索了文保区内市政道路改造、土地一级开发、保护修缮、微循环改造等模式,创新了自愿腾退、私房产权置换、公房平移、优先回购、“两权分离”、股权合作经营、业态引导扶持等多元化改造模式,为历史街区的整体保护提供了保障。

如今,通过对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大栅栏西街、杨梅竹斜街、西河沿街等数十条胡同街巷的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基本完成,平房煤改电、电力电信架空线入地、道路微循环、停车设施等工程,让该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很大改善。

“尽管大栅栏琉璃厂地区保护更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必须看到,与人民的期望相比,与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建设首都国家文化中心和世界城市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王志忠说。

“一边是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万众瞩目,一边是旧城居民生活条件的艰难现状。”王志忠说,“都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尽管做了很多市政基础改造,但这里没有燃气管道,没有集中供暖。居民没有院厕和户厕,还要跟游客‘抢公厕’”。

“对直管公房缺乏有效管理手段”

大栅栏琉璃厂地区虽地处宣南文化的核心地带,但在王志忠看来,其商业、旅游、休闲等产业的发展缺乏有力的规划定位和发展引导,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区域产业优势。

“在这样一个核心区域,小饭店、小旅馆、小理发店等‘五小行业’最为密集。”王志忠说,一个主要原因是对直管公房缺乏有效管理手段,部分直管公房被承租人出租给从事“五小行业”的外来人口,增加了这个地区疏非控人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在大栅栏街道的114条胡同中,坐落着约2万7千套房屋,其中直管公房超过1万8千套,如今居住在直管公房中的居民以低收入和外来人口为主。

“我们还要出台相关司法程序,严格对直管公房出租管理,逐步解决直管公房出租混乱、外来人口管理无序的问题。”王志忠说。

“旧城区直管公房划转、房屋征收等程序不明确,影响了该地区的改造和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王志忠说,大栅栏琉璃厂地区在民生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产业提升等方面资金需求量巨大。由于缺乏合理的回报机制,社会资金投入不足,很多大项目都是靠政府财政投入和国有企业运营。

王志忠举例说,例如,在劝业场的改造过程中,由于受到文保区限制,区域规划容积率为0.5,地上建筑只能盖一层,建成后产业开发不能过度商业化。“征地拆迁的成本,企业根本收不回来,社会资本就没有积极性进入,最后不得已由西城区国有企业承接过来。”

在杨梅竹斜街的改造中,其渐进生长、软式更新的模式得到了业内专家认可。但负责该项目的西城区国有企业广安控股的实际回收却寥寥无几。王志忠说,这还是直管公房流转的问题。居民拆迁腾退后,房屋产权无法划到公司名下,就无法实现流转,只能是账面资产。

“下定决心、舍得投入”让“金名片”金光闪闪

“应站在中华文明‘金名片’的高度认识旧城,尤其是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问题。”王志忠说,认识上去了,再“下定决心、舍得投入”,在重点项目上、方式方法上加以调整,“金名片”才会更加金光闪闪。

保护古都风貌,实现有机更新,前提是要降低核心区人口密集程度。王志忠说,人口有效疏解是推动文保区民生改善、风貌保护与产业升级的核心工作,需要在疏解方式上探索创新。杨梅竹斜街试点登记式疏解后,大栅栏街道很多人都找到指挥部,希望能够搬迁腾退。

“建议在大栅栏街道扩大登记式疏解试点范围。”王志忠说,“我们鼓励自愿腾退,将定向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对特困家庭外迁采用保障房政策兜底。”

“大栅栏琉璃厂地区缺少公益设施,零散院落居多。加大拆迁腾退力度,改善留守居民的住房条件也很重要。”王志忠说,以后要争取给留下的当地居民尽可能多地修建公共厨房、公共厕所,有条件的还要给居民家里装上马桶。”

“我们希望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地区保护,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向民间资本转让产权或特许经营权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到文保工作中。”王志忠说,希望能够下决心,加快直管公房改革,确定直管公房划转至实施主体名下涉及房屋转移登记的程序,打通公房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渠道。这有利于提升项目实施主体的积极性。

安徽会馆是北京最大的会馆,素有“京城第一会馆”的美誉,系清朝同治年间,李鸿章兄弟为扩充军事势力而建,占地9000多平方米。安徽会馆重新修缮的总投资需要100多亿元,目前尚有缺口25亿元,虽然几经努力,至今依然没有企业愿意参与。

“建议将安徽会馆作为会馆文化的一张‘金名片’看待,以特事特办的方式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解决资金缺口问题,早日焕发其光彩。”王志忠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