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武汉、郑州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中部“双子星”重新定位

2017-02-08 09: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 慧

春节前夕,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武汉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一个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一个是长江中游龙头城市,具体如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文件给两个城市都有了新的具体定位,也提出了两个城市的短板和补短板的思路。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央层面批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不代表这座城市就是“国家中心城市”,政策主要是调动地方积极性,但关键是看如何建设。

定位各有侧重

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是武汉和郑州多年的目标。

从经济总量来说,武汉远超过郑州,不过郑州近年也追赶迅速。2016年武汉GDP为11912.61亿,增长7.8%,郑州GDP为7920亿,增长8.5%。

显然,武汉依旧是中部的龙头。文件称,武汉市城区人口居沿江城市第3位、地区经济总量居第4位,具有支撑长江中游地区和承启上下游的独特作用。

《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武汉以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等四大功能为支撑,加快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对于郑州,《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对其定位仍然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内陆进出口大市。

文件称,推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有利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武汉的定位更突出一些,其中最重要的是“国家经济中心”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

另外文件还提到,“坚持立足中游、引领中部、服务全国、 链接全球”,回答了过去民间关于“武汉在哪里”的疑问;而郑州重点在强调辐射“中原城市群”,以及综合交通枢纽。

如何补短板?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这两座城市当下最热门的议题。

2月2日,郑州市委书记马懿主持召开市委议事会,研究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工作。

武汉市政府一位人士也提到,目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武汉市乃至湖北省的重头工作,即将召开的武汉两会,代表委员都在咨询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关的议案、提案。

国家发改委文件也提及郑州和武汉的短板。文件称,郑州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和京哈京广通道交会处,但是,经济首位度不高,高端要素资源集聚力不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不足;另外,郑州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但目前开放水平不高、窗口作用不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郑州人口数量在河南排第二,低于南阳。在经济总量方面,2015年,武汉在湖北全省的GDP占比为37%,而郑州在河南的占比不到20%。

郑州市长程志明在2月2日的讲话中也表示,郑州最大短板是经济实力和创新不足。他指出,郑州要厚植优势,打造面向国际的枢纽城市,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把潜力尽快变成现实。

国家发改委文件称,武汉的短板是“一城独大”和“大而不强”。武汉城市圈建设滞后,高端服务功能不足,辐射带动作用不够强,还难以发挥长江经济带中游地区以及长江中游城市 群核心城市的支撑作用。

吴传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郑州相反,武汉在湖北乃至在中部,不管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口总量都是一城独大,但是其对周边的辐射力却有限,离文件提到的“服务全国、连接全球”还有一定的距离,这也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补的短板。

吴传清说,文件给武汉短板也提出了思路,包括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增强辐射中部的现代服务功能、打造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构筑面向全球的内陆开放高地。

1月22日,履新不到一个月的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提出,打造“长江新城”。未来5年,武汉要对标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广州珠江新城等,以世界一流标准,建设长江新城。他提出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

吴传清认为,这跟“坚持立足中游、引领中部、服务全国、链接全球”的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一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