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有望提速

2014-07-15 09:4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携手张家口正式入围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候选城市。多年来河北一直期望打造一个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但目前京西北与冀北的旅游合作还是一个薄弱环节。能否打通张家口这条旅游带,对北京和河北省的旅游合作、区域经济合作以及改变河北的旅游格局、经济格局都非常重要。而随着京张携手正式入围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困扰河北省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多年的问题正迎来冰消雪融的拐点,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正在提速。

张家口知名度飙升

事实上,自从北京和张家口联手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消息流出以来,北京以及附近地区的滑雪热情就持续高涨。

“如果冬奥会申办成功,张家口市将承担部分冬奥项目的比赛。”这条消息不胫而走,张家口市的冰雪资源被媒体悉数挖出,其知名度也急剧攀升。

相关报道显示,2009-2010年冬季,到张家口雪场滑雪的游客大约有50万人次。而2013年11月-2014年1月,短短三个月,来这里滑雪的人数就突破了100万人次。

喜欢滑雪的北京市民原海凌就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崇礼滑雪。“开车还可以吧,但不是特别顺,第一次就迷路了。”除了对交通有点小小不满,原海凌对当地的滑雪场还是相当满意的:“确实不错,雪道很好,有点小特色,和北京的一些滑雪场感觉不太一样。今年以来,觉得来这儿的人越来越多了。”

按照国际惯例,滑雪旅游每收入1美元即可拉动社会收入78美元。不断壮大的滑雪消费人群同样也给当地奉上了相当丰厚的经济回报。

环京津50个县(市)集体掘金京津

早在2008年,河北省就出台了《河北省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发展规划(2008-2020)》(以下简称《环京津发展规划》),力求促进河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河北休闲旅游的综合竞争力,发挥环京津地区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对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功能,谋划建设充满活力、带动性强、国内领先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北京商报记者在《环京津发展规划》中看到,河北省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以下简称“环京津休闲旅游带”)主要指由北京和天津出发,两小时左右车程能够达到的河北省环京津区域;考虑到游客行为规律与产品的完整性,规划范围根据实际情况适度延伸,形成环北京、天津的带状区域。环京津休闲旅游带主要包括河北省环京津区域的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沧州7个市的市区和其所辖的50个县(市),国土面积约10.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55.8%。

崇礼依托优质的冰雪资源,自然也出现在了这份《环京津发展规划》中。按照河北省的规划,将打造崇礼-赤城冰雪温泉度假区,范围是张家口市的崇礼县、赤城县的温泉区,其定位为华北冬季旅游胜地、国家级滑雪运动基地。崇礼滑雪与赤城温泉将形成整体,塑造“冰雪+温泉”的组合优势和聚集效应。

在崇礼-赤城冰雪温泉度假区将建设滑雪产业基地和山地温泉度假区。其中的滑雪产业基地将建设滑雪场群、国际滑雪学院、滑雪装备生产基地、滑雪会展中心等。

河北旅游已利用京津数百亿资金

在《环京津发展规划》中还明确提出,到2020年,休闲旅游业全面发展,形成以休闲城市(镇)和产业聚集区为核心的完善的休闲旅游供给体系,成为环渤海地区首选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2020年,产业带国内旅游人数达到31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3673亿元,以休闲度假为目的的游客比重提高到45%以上;到2020年,环京津产业带国内旅游收入占河北全省国内旅游收入的比重达到80%。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于今年5月在河北举办的2014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旅游产业对接会上,京津冀合作成为最大亮点,共有涉及交易平台、旅游直通车、智慧旅游、项目投资等10个合作项目签约。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旅游建设项目利用京津资金累计达数百亿元,接受京津输出管理的旅游企业数百家。比如,北京好利来公司在崇礼县投资5亿元,建设万龙滑雪场项目;北京天宝集团在张北县投资23亿元,建设天宝旅游区项目;北京瑞商投资有限公司在崇礼县投资51亿元,建设崇礼太舞四季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北京东方海航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在玉田县投资15亿元,建设京东玉龙湾体育休闲产业园项目等。

剑指环京津产业带软肋

几年来,经过持续打造,这条环京津休闲旅游带已显现形态。但在国家旅游局规划专家、国家林业局森林风景委员会顾问王兴斌看来,目前京西北与冀北的旅游合作还是一个薄弱环节。而此次北京携手张家口正式入围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候选城市,有望破解这一困局。

在业内看来,交通、知名度和如何实现双方共赢是阻碍京西北与冀北旅游合作的三大软肋。

在交通方面,京张高铁将于今年内动工,2017年前后建成通车,届时从北京市区20分钟可以到达延庆赛区,1小时之内可以到达张家口的崇礼太子城赛场。这条高铁不仅可以保障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交通,同时也将加快推动张家口迈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在目前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根据计划,张家口方面还有拓宽原有京藏高速公路(G6)、京新高速公路(G7)和110国道的计划。

而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张家口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张家口近几年发展冰雪旅游的速度很快,但张家口的知名度太小了,在国际上也没有影响力。而北京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是著名的国际城市,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一个重大契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同时,合作必须谋求共赢。北京与张家口成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入围城市,不仅对张家口,对北京的延庆也是利好,这也极大地促进了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中京西北与冀北的合作。

“目前,延庆冬季的旅游项目仅是看冰雕,旅游活动较为单调,逗留时间也短。海坨山目前还是一个旅游冷点,没有开发。如果在那里建成高山滑雪基地,把旅游和体育产业结合起来,符合产业融合发展方向。这把崇礼、赤城和延庆的旅游资源整合在了一起,将形成多层面双赢的格局:河北和北京共同发展,政府合作和百姓致富,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王兴斌表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