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呈六大特点

2017-01-23 10:5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叶东方

本报讯 近日,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发布《2016-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总结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六大特点。

特点一:新型智慧城市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重点和方向

评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截止2016年11月我国100%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80%的地级城市、近200个区县,总计超过500座城市明确提出构建智慧城市的相关方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未来五年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改革、产业升级、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驱动力。

特点二:智慧城市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我国智慧城市基础信息技术设施在2016年中建设全面提速,基础网络技术、城市云服务平台建设、基础信息资源共享能力稳步提高。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的智慧基础运营平均得分指数达到了0.62,地级市及试点区县的智慧基础运营平均得分指数近0.4,较之2015年有较大提高。

特点三:智慧城市建设在民生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从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的智慧管理服务平均得分指数达到了0.67,省会城市得分指数0.57,地市平均得分指数为0.48,试点区县平均得分指数超过0.5。我们发现,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取得的最大收益就是涉及民生服务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发展迅速。

特点四:智慧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自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来,我国智慧政务的建设明显加强,数据显示我国智慧政务整体发展水平较高,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智慧政务平均得分指数接近0.7,地级市平均得分指数接近0.6,对外公共服务能力逐步加强。

特点五:“互联网+双创”及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显著

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传统产业的转型与升级,以创新、创意、互联网+、高新技术等知识性智慧型新兴产业在各城市经济所占比重快速增加,智慧经济正在成为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成败的关键。目前超过90%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地级市以及直辖市所属区县均在开展两化融合、互联网+等智慧经济建设,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双创”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快速增加,成果显著。

特点六:互联网企业成为提高城市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力量

从榜单可以看到,我国已经形成了一支以BAT三大互联网平台为龙头的互联网集团军,这支军团在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已具备相当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

他们提供了包括工作学习、交通出行、医疗卫生、养生健康、生活娱乐以及体育健身等几乎覆盖城市居民衣食住行所必须的各类服务和应用,大大改善了我国城市居民的生活便利度,提高了城市居民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