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湖北一主两副多极发展 这些城市或成为新增长极

2017-01-22 14:1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江萌

上月底,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突出“一主两副”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和形成“多极发展”格局。

15日,“加快构建多极发展新格局”首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大力支持襄阳、宜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3至5个经济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地级市加快发展,形成新兴增长极……”

连日来,多极发展成为各地代表团讨论热词,“勇当排头兵”“打造增长极”……发展的豪情在会场内外激荡。

经济提质需形成多极发展新格局

上月20日,一场影响湖北经济走向的智慧大碰撞在汉举行。专家学者、企业家、省直单位负责人就我省经济工作献计献策。听取完经济建议后,省领导指出,当前湖北经济发展进入“提质”阶段,急需着力补好民营经济发展不足、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够、县域经济实力不强、多极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等短板。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武汉、襄阳、宜昌加快发展,同时重视“多极”发展,促进形成多点支撑、竞相发展的局面。

“多极发展战略的提出,是基于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说。“十二五”期间,“一主两副”3座城市加速快跑。武汉经济总量时隔22年重返全国前十,宜昌、襄阳在全国城市排名均提升了20多位。但我省其他地级市体量与“一主两副”比,经济层级相差较大。广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省份,在其中心城市旗下,形成一批中等发达城市,比如广东的东莞、佛山、惠州。“要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就需要统筹和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形成以武汉为龙头,宜昌、襄阳为双翼,一批‘小虎队’城市龙腾虎跃的局面。”

鼓励竞争也要协调统筹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叶学平说,除“一主两副”外,我省没有一家GDP过2000亿元的城市。除领跑的武汉、宜昌、襄阳外,目前“千亿俱乐部”中还有荆州、黄冈、孝感、荆门、十堰、黄石和咸宁等7城。“未来新兴增长极最有可能从这些地级市产生。”

他表示,争当增长极,各地热情高涨,适度竞争是好事,但如果协调不好,容易出现争抢项目、产业重叠的同质化竞争。这既需要各市明晰定位,也需更高层次协调统筹。

邹薇认为,为打造增长极,省里需出台规划,统筹对地级市的产业进行梳理、规划,可参照“一村一品”做法,对各地产业进行引导。

省政协委员、孝感市政协主席仇平贵建议,“多极”之间也要携起手来,打破各自为政的藩篱,加强区域合作,以扩大影响和辐射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