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厦门中心城市地位凸显

2017-01-18 14:18 来源:福建日报

跨岛发展一以贯之厦漳泉龙同城化持续推进

岛内外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加快,完成22个厦漳泉龙区域同城化项目 ……在刚刚结束的厦门“两会”上,“全力加快跨岛发展、加快厦漳泉龙同城化”成为热词。

“跨岛发展是继建设经济特区之后厦门城市发展的第二个重要里程碑。”在厦门市原副市长、华侨大学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丁国炎看来,无论跨岛发展,还是厦漳泉龙同城化,其实都是一体化发展,“厦门自身岛内外先实现一体化,才有能力去带动同城化”。

跨岛发展助力厦门实现“金蝉脱壳”

从35年前只有一条海堤,到目前的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翔安隧道5大进出岛通道,把厦门的岛内、岛外紧紧连接……进出岛跨海通道建设最令厦门骄傲,也让人看到了厦门“跨岛发展”的速度。

加快跨岛发展,是厦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在深入厦门调研后,作出了厦门要“加快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转变”的重要指示,明确了提升本岛与拓展海湾、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突显城市特色与保护海湾生态“四个结合”的战略思路,为厦门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多年来,厦门认真贯彻“跨岛发展”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环顾厦门岛外,海沧新城渐趋成熟,集美新城蓄势崛起,翔安新城、同安环东海域新城、马銮湾新城建设依序推进,贯穿岛内外的交通枢纽工程进一步推开、重大公共建设及产业发展项目纷纷落户岛外等,岛内外看得见的变化正是厦门为跨岛发展交出的真实答卷。城乡水、电、气、公交、有线电视等8种公益产品实现同城同价,厦门岛内外一体化的蓝图正逐步转化为现实。

在新城建设当中,厦门还吸取了过去旧城建设的不足,先把地下共同管沟规划建设好,同时十分突出新城的产业布局,不仅从岛内转移出去的第二产业都进行了升级换代,还成长起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一批新兴产业。可以说,厦门新城建设的过程,也就是厦门新城产业升级转型的过程。

如今,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后的厦门开始充分释放战略支点效应:以全省约1%的土地、10%的人口,创造了14%的GDP、25%的财政收入和超过50%的进出口贸易额。同时,厦门人“岛民”心态正逐步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岛外去工作、创业乃至置业。过去的五年间,仅海沧一区,常住人口就增长15%,为全市最快。

2017年,厦门将继续全力加快跨岛发展,着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岛外新城建设,提升本岛功能品质,优化城市基础设施。其中,岛内要围绕增强承载力、提高宜居度,切实控制开发强度,降低建设密度,提升环境品质,增强高端服务功能;岛外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建设,将加快开发环东海域东部新城、翔安南部新城、马銮湾新城,完善集美新城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尽快形成新城新的发展极。

展望未来,立足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定位,围绕“一岛一带多中心”的城市空间发展思路,厦门市将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提升岛内外一体化水平,推动城市格局跨岛拓展,产业结构跨岛优化,公共服务跨岛覆盖,人文内涵跨岛提升。地铁1至4号线、翔安机场、海沧新港区、“两环八射”城市快速路系统、产业基地主路网建设快马加鞭。其中,轨道1号线预计2017年开通运营,“十三五”末,力争1、2、3号线和4号线厦门北站至翔安机场段建成通车,实现三个方向的跨岛发展,基本形成“中心放射、环湾联络”城市轨道交通骨架,为厦门这个激情跳跃的“心脏”输送着源源不绝的动力。

同城一体化发挥厦门协调带动效应

在改革开放初期,“闽南金三角”作为一个“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经济词组,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并称。而今,尽管厦门在国内的知名度连年高涨,但厦门、漳州、泉州三座城市的经济总量和城市发展,却始终无法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提并论,“闽南金三角”逐渐被一个沿海经济发展“断裂区”或“塌陷区”的称号取代。

适应区域发展的必然要求,城市群的发展成了我省的发展战略之一。厦漳泉大都市区的建设,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省长于伟国在担任厦门市委书记时曾指出,厦门只有首先实现了岛内外的一体化,才可能进而去推进厦漳泉同城化,“如果厦门自身岛内和岛外都不能一体化,那就没有资格、也没有能力去实施厦漳泉同城化”。随着岛内外一体化进程加快,厦门也开始加快厦漳泉同城化进程,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厦漳泉同城化始于2010年7月。2011年8月,“厦漳泉大都市区党政联席会议”首次召开,三地市委书记出席,确定了18个项目,标志着同城化进程正式开始;2012年在漳州召开的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发展总体规划》,再定下36个项目,同城化框架形成。

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厦深铁路和厦漳跨海大桥、厦安高速等重大工程建成通车;厦漳港口一体化管理;公交车一卡通系统互联互通;厦漳泉区域气象中心一期工程加快建设;厦门4家公立医院对漳州6家县级公立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厦门市加强与泉州、漳州、龙岩等市沟通交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公共服务、工作机制等4方面协同发展,完成了22个厦漳泉龙区域同城化项目。

除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厦门还跳出本土,发挥带动辐射作用,创新跨行政区共建生态产业区模式,与龙岩共建山海协作经济区、与泉州安溪共建经济合作区、与漳州长泰共建海投(长泰)科技创业园等。由此,拓展的是厦门的腹地,激活的是鹭岛腾飞的引擎,带给百姓的是更多的便利和幸福,也进一步凸显了厦门这座美丽城市在城市群中的“协调”作用。

2017年,厦门将继续斥资173.9亿元,加快跨岛发展和推动厦漳泉龙同城化,推进厦门龙岩山海协作经济区、厦门泉州(安溪)经济合作区建设,提升“飞地经济”综合效应。

有专家表示,厦漳泉三地优势互补,同城一体化更需要三个地市之间平等的对话和交流,同时厦门特殊区位的港湾优势是三市中不可替代的,要利用特定的区位优势,放下架子,主动地服务和助推漳泉两个城市的发展,同时推进岛内外一体化,最终实现厦漳泉整体区域经济的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