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特色小镇: 新型城镇化的特色担当

2017-01-17 10:07 来源:瞭望 作者:祁嘉华

“特色小镇”是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涉及城市未来的建设走向,也关乎农村的未来发展,因而一经提出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事实证明,小城市现代化程度越高,越可以在城乡之间发挥积极作用——对城市而言,可以避免由于人口过于密集导致过度建设,以有效地保护城市环境,降低住民生活成本;对乡村而言,可以改善投资环境,增加就业机会。通过“特色小镇”建设,改变我国城乡发展之间的不平衡,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前一段的城市化比较,“特色小镇”更加关注当地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培育具有当地特点的生态环境。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在产业上保持特色。这主要是针对镇子的经济环境而言。历史上,“镇”一般是作为传统经济的中心出现的,基本形成于物产丰富、交通便利之地。结合新的时代需求,融入新理念、新技术,将各地传统经济发扬光大,使“特色小镇”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空间上保持特色。主要是针对镇子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而言。“天人合一”的理念,使传统营造十分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村镇多建立在山环水绕、绿树成荫的地方。这些无疑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基本特色,也是其魅力所在。

在文化上保持特色。不少镇子因为保持着耕读传家的传统,不仅在漫长的历史中人才辈出,还在营造、养生、教育、信仰等方面积淀了丰富的内容,这也是“特色小镇”建设应该保持的本质属性。

这样看来,“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有益尝试。与追求规模扩张的城市化比较,“特色小镇”意在寻找地域文化的魅力进行复兴;与追求高速度的经济型城市比较,“特色小镇”意在寻找生产与生活之间的最佳平衡点;与追求高密度的紧凑型城市比较,“特色小镇”是以百姓生活的方便舒适为旨归。(祁嘉华/文 据《瞭望》2017年第1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