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落实人口调控目标 在北京周边培养功能城市

2017-01-17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高健

昨天,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了主题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落实人口调控目标”的联组讨论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克庆到场与委员们专门就此交流互动。委员们建议,可以在北京周边区域培养功能城市,如花园城市、养老城市、高新技术城市。

座谈会上,18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分别从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理解支持、研究推动闲置农宅基地产权改革、进行更精准的人口分析统计等方面为北京人口调控建言献策。

贾楠委员提出,北京疏解人口要先考虑城市定位,在打造科技中心的过程中,不应过分强调把所有研发内容都放在北京,与产业聚集联系更密切的部分可以转移到其他地方。同时,一些国企的总部也应限制在京落户,已经在京设立的、有条件的应向外疏解,实现产业资源转移。

李京一委员的建议更为具体:可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建立北京科技园,完全用北京的政策,将一些央企和市级企业搬迁至此。

韩光明委员提出,还可以借鉴国外卫星城的模式,由专家参与选址,在北京周边区域培养功能城市,如花园城市、养老城市、高新技术城市等,吸引在京人才、疏解北京人口,助力人口调控平稳过渡。

在回应委员建议时,林克庆用一组数据介绍当前北京的人口形势:2001年到2011年北京每年净增加60万人。而北京每增加100万人,建设用地要增加100平方公里,意味着要再建5个天通苑小区,新建一个阿苏卫垃圾填埋场,新建一个30万吨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厂,要新增加的小学则是东西城小学总量的30%、中学的40%。

林克庆同意委员们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思路。他举例说,此前到北京看病的住院人数中,约有10%是河北患者,但去年下降到了百分之七点几。究其原因,是北京的部分大医院和医生与河北实现对接,许多患者因此选择就近就医。林克庆说,只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的人口疏解才更有可能,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城市整治,让城市更有序、更宜居。

当贺贝奇委员建议,人口调控要有温度,不能单纯地把人疏解出去时,林克庆频频点头:“这个城市的人对北京是非常热爱的,对北京发展做出了贡献。人口调控是中央给北京的课题,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必须要回答好的课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