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副中心与北三县宜居大计还需规划破题

2017-01-13 10: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董鑫 王晓芸 雷若彤

在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进程中,北京的城市规划越来越显示出重要作用。“确定城市生长边界”、“疏解后的空间利用”以及城市精细化治理,都终将取决于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昨天市政协会议刚刚开幕,不少委员就从副中心规划、城规的生长性、疏解后的空间如何规划等角度讨论了城市规划的热点话题。

连玉明

副中心建设要从“摊大饼”变成“蒸小笼”

按照计划,今年底,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及部分委办局,将率先搬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办公,这将带动40万人来到城市副中心。如何高水平地规划城市副中心?

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要从“摊大饼”变成“蒸小笼”,通州与北三县之间的规划要打破行政区划观念这一隐性壁垒。

连玉明建议,城市副中心要打造经济和人口密集区的新模式,首先是要解决“职住平衡”的问题。

城市副中心的规划也要从“摊大饼”变成“蒸小笼”。连玉明告诉北青报记者,可以在通州区的周围规划建设若干小城镇,且每个城镇都具有生活、生产和生态这三种功能。而近些年来备受关注的北三县,虽然隶属于河北省廊坊市,但是对于副中心的区位优势不言自明。为此,教育、医疗资源不仅可以在通州有布局,在北三县也可以设立分校、分院,提升城镇功能水平,打造“北京特区”,让北三县也可以在各方面享受与北京一样的资源。

郑实

为什么规划得很好 却执行未到位?

城市规划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观念,例如城市副中心就应该是一个百年规划。而现在却常常存在着规划很好,但是执行未到位的情况。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郑实则表示,上述情况的尴尬之处在于现在城市规划不是法定文件,不具备强制执行性。

“过去一谈城市设计,指的就是建筑的材质、风格、色彩,追求的是广场、对称、轴线等。现在,城市规划设计本质上要解决市民宜居。”郑实认为,城市应该有一个生长性的编制,可以不断地随着城市的改变,来改变城市设计的规划。他认为,在区级成立综合执法委员会,在街道层面成立执法中心,让职能下沉,能够落地,“同时引入公众参与机制,合理采纳当地机构、单位、百姓的看法,使得规划变成能够接地气、能实施的过程,而不是一纸空文”。

刘庆邦

疏解后的废旧厂房可以规划成公共绿地

新建区域的规划可以再制定,建成区内淘汰、闲置的地方要如何再利用?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刘庆邦今年关注的领域就聚焦在了废旧工厂的利用问题,他认为随着近年来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大量制造业工厂搬出城六区后,遗留下了闲置的废旧工厂,这些腾退的空间完全可以重新利用,为市民提供更加休闲的公共空间。

刘庆邦以自家附近的食品厂为例,“我去实地看过,疏解后整个厂房还在那儿,里面比较破败,如果改建成街心花园或者公共绿地,既改善了环境,又为周边老百姓提供了休闲便利。”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