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推进城镇化不代表忽略小城镇发展

2017-01-13 09:51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就要到了,不知道大家今年都在哪过年。不过有一群在城里打工的年轻人,决定不回乡下过年了。比如说80后小伙小罗,他就决定,今年甚至以后永远不会再回乡下过年了。

小罗在湖南省耒阳市大义镇的一个村子出生,初中毕业后,到广东打工,后来全家买房搬进耒阳城。他说,我们村民小组几乎每户都在耒阳城里买了房子,留在村里居住的是一些老年人。

小罗是耒阳进城农民中的一个缩影。《经济参考报》记者近一年内调查发现,在“农民买房进城”大潮下,一些中西部城市臃肿不堪,城市公共服务压力加大,财政包袱不堪重负,而对比之下,大部分乡镇集镇正在加速凋零。

进城落户,定居在城市,是很多人的选择。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认为,不回乡过年的选择,表明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人们过年的观念也在随之变化。

孔祥智:如果从理论上讲,年轻人选择在城市过年和城镇化大的方向应该是相关的。具体说来,现在年轻人之所以选择在城市过年主要是因为:第一人们过年的观念发生了变化。过去过年一定要回到农村,回到爸妈的身边,因为过年要团团圆圆,体现了中国人的传统、精神。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农村的年味也没有那么浓了,有些年轻人可能会把父母接到城里来过年,所以不太愿意回去了。第二,每到过年的时候,都是火车、飞机最紧的时候,人满为患,大家不愿意去挤火车、挤飞机,所以还是选择在城市过年。

虽然城镇化速度在不断加快,但是在一些地区,这种发展并不均衡。在“农民买房进城”大潮下,一些中西部城市臃肿不堪,城市公共服务压力加大,财政包袱不堪重负。

而对比之下,许多乡镇却正在加速凋零,失去了人气。孔祥智认为,推进城镇化并不代表着忽略小城镇的发展。要扭转“城重镇轻”的局面,还是要进一步打造小城镇的吸引力。

孔祥智:这主要是产业发展的原因,我国现在有三万多个建制镇。设立为建制镇就是希望它能起到区域经济发展中心的作用,但是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建制镇没有起到这种作用,各种资源还是向大中城市集聚。所以小城市和小城镇,目前总体来看经济发展的水平、产业集聚的能力还是不够的。小城镇怎么提高资源的集聚能力,尤其是服务企业的能力,这是关键。总体来讲,如何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不是单纯地把企业吸引来了以后就不管了。以服务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到小城镇、小城市去落户。小城镇和小城市主要集聚于生产环节比较接近的这样的加工企业,提高初级产品的加工水平。通过这种方式,会慢慢地把这个资源向小城镇和小城市来集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