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国务院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16-12-27 11:09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杨凌

迈向中心“郑”当时

1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内容引人注目。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将郑州建成国际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提升区域经济、金融、商贸、科技文化中心地位,推动周边城市与郑州融合对接,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加快郑新、郑许、郑焦融合发展,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地区,提升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的优势在哪里?应当如何做?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何为“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提出的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其功能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2010年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建设五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和定位。

中心城市具备五大发展特征: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

当下,郑州的底气是什么?

从交通区位看,郑州地处国家“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公路、电力、邮政电信枢纽城市,“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

从发展平台看,郑州依托航空国家一类口岸,打通国际空中走廊,货邮吞吐量增速连续4年位居国内大型机场首位;依托郑州国际陆港和铁路国家一类口岸,构建以中欧班列(郑州)为载体的中欧、中亚陆路走廊,开行班数、货重、货值均居中欧班列前列;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积极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打通“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贸易走廊,交易规模、分拨能力、监管创新全国领先。

从产业水平看,郑州智能终端制造基地、汽车研发制造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目前,手机产量约占全球的1/7,汽车产能达到100万辆。新兴产业增势强劲,2015年郑州电子商务交易额3672亿元,跨境E贸走货量相当于国内其他6家试点城市总和。

未来,郑州怎么干?

牢记发展使命,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围绕建设“国际性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中西部对外开放门户,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物流中心、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目标,未来5年,郑州将在“全力建设国际性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构筑竞争新优势;坚持城乡统筹,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聚焦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航空港实验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着力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高昂“龙头”,打造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更好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