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副中心交通规划展蓝图

路网密度赶超中心城 年内开工4条轨道线

2016-12-06 11: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鹏飞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召开城市副中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表》,18项市级交通基础设施被列入2017年建设日程,为行政办公区在2017年底投入使用创造条件。明年拟新开工11项,共计35公里,包括东六环环球影城立交、广渠路东延等项目。此外,八通线南延、7号线东延、平谷线和17号线4个轨道交通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预计2019年到2022年陆续开通试运营。

消除京津冀“断头路”

根据建设计划,共有18项市级交通基础设施被列入2017年建设日程。其中,2016年建设总规模7项、74公里,包括京榆旧线提级改造2公里,将于年底前完工通车;漷小路一期为续建项目,长5.9公里,已经完成了七成。另有5项为今年新开工,包括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九德路二期、孔兴路和宋梁路北延。

其中,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通州—大兴)属于京津冀间现存的3条“断头路”中的2条。另一条京台高速北京段即将通车。这意味着,明年三地高速消除断头。“这两条路将增加城市副中心向东和向西南方向高速通道,方便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大兴区等地区的便捷交通联系。”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城市副中心拟新开工11项项目,累计长度35公里。其中包括高速公路2项——兴建东六环环球影城立交和京哈高速公路与九德路立交;城市道路4项——运河东大街、通马路和九棵树西路的改建升级,广渠路东延;普通公路3项——宋梁路、京唐路和九德路改建;公共交通体系2项——广渠路快速公交(BRT)和综合客流中心(地铁6号线东小营)建设。

其中,广渠路东延项目被规划为景观大道,直通东六环,打通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之间快速路通道。“这些交通基础设施将有力加强城市副中心对外辐射能力,完善城市副中心内部交通基础设施。”相关负责人表示。

②轨道换乘不超百米

城市副中心交通体系的定位是一座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轨道交通将成为枢纽的主要支撑,实现与中心城的快速对接,对区域协同发展轴上的其他城市形成较强的辐射能力。年内,通州启动4条轨道线路开工,包括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17号线和平谷线。

未来4年,交通部门还将加快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推动城际铁路联络线(S6线)、市域(郊)铁路等多层次轨道线网建设。打造一张城市副中心至周边县市乃至京东地区的轨道交通网,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协调高效融合。

同时,交通部门将完善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其他新城及周边区域的轨道连接,引导城市沿轨道走廊有序发展。比如结合环球影城等功能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轨道网规划并推进建设;增加通州南北向轨道交通线路、副中心各组团和功能区内部联系的轨道交通线路。

按照规划,未来城市副中心建设要达到3个指标:一是“换乘100米”,城市副中心轨道交通与各类交通工具的换乘要控制在100米左右;二是“9公里”,城市副中心路网密度要达到9公里,高于中心城市路网密度,还要加强林荫路建设,形成步行与自行车为主的慢行系统;三是“一个站”,即副中心火车站,要以轨道上的京津冀为契机,加强与顺义、平谷、亦庄新城的交通可达性,和京津冀互联互通。

③全球招标规划方案

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不仅汇聚了国内各领域的大腕儿,还请来了国外专家。

为了吸收其他国家的经验和先进理念,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市交通委和通州区政府共同组织,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国际知名交通规划咨询行业优秀专家团队,组成国际专家工作营,为城市副中心交通规划出谋划策。

北京还就城市副中心的未来规划方案开展了国际公开招标,全世界10余家知名的规划设计咨询单位,相互取长补短,结合成规划设计团体,正在分别就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包括综合交通规划在内的10余个专项规划开展工作。

未来城市副中心的交通体系,将锚固副中心交通枢纽地位,充分发挥副中心的聚集和辐射作用,推动交通主动引导城市发展,实现与中心城的快速对接,对区域协同发展轴上的其他城市形成较强的辐射能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