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昆明路径”这么走

2016-11-28 14:01 来源:昆明日报 作者:贾献培

在9月举行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正式写入党代会报告,揭开了昆明跨越发展的新篇章,开启了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那么,什么是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昆明为什么提出要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怎样才能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昆明路径”应该怎么走?

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条件已具备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认真思考:昆明未来的发展究竟应该如何去定位?中央和省委赋予我们的使命应该如何去完成?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和期盼应该如何去实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在多个场合都在阐述自己的观点。日前,他在昆明学院作形势政策报告时又再次进行了深入解读。

自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以来,带着这些问题,通过走访其他城市、拜访专家学者、研读理论专著、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市委对昆明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最终得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是昆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是昆明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和火车头的客观要求,是昆明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并不是盲目提出,客观分析市情,昆明加快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有机遇。从人均GDP看,国际城市人均生产总值在10000美元以上,而昆明为9583美元,相差417美元;从人均可支配收入看,国际城市在4000美元以上,昆明为4261美元;从空气质量优良率看,国际城市要保持在100%,昆明2015年为97.7%……从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人均现住房建筑面积、空气质量优良率、恩格尔系数、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互联网普及率、国际航线和旅客吞吐量、经济外向度、外资金融机构数量、外籍人口比例、举办国际会议会展次数、缔结国际友好城市数量等方面对照国际城市标准不难看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是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昆明,已经具备了日益凸显的独特区位优势,不可替代的区域中心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优势,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优势,高效便捷的交通枢纽优势,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优势等“六大优势”,拥有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发展空间,这也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综合判断,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目标明、思路清

事实上,在去年底举行的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就首次提出,要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今年9月,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又一次郑重提出了“加快建设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并明确了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会上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昆明工作的指导思想,围绕这一总体思路,结合昆明实际,又提出了阶段性发展目标。到2018年,全市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开放程度明显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区域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明显提升,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经济辐射力、创新带动力、文化软实力、城市吸引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在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具体工作中,将着力打造“一个枢纽”、全力当好“两个龙头”、积极搭建“三个平台”、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全面提升“五个品牌”的工作要求。

“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这一总体目标和发展定位的提出,体现党中央指示精神、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符合昆明实际、反映人民意愿,目标明、思路清。”党代会期间,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这一目标的提出,引起了党代表们和全市人民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大家认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这一新发展蓝图的描绘,是在对昆明阶段性特征清醒认识的基础上,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是历史赋予昆明的发展重任,也是综合考虑昆明市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做出的必然选择。

“九个坚持、九个注重”

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以国际的视野去谋划,以务实的举措去推进。”程连元在市党代会上说,站在新的起点,必须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布局增创新优势,以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促进新跨越,以新治理实现新突破,以新作风展现新作为。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昆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做到“九个坚持、九个注重”,全面提升昆明的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包括,坚持规划引导发展,注重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加快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坚持产业支撑发展,注重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全市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坚持开放促进发展,注重构建平台、拓展格局,全面提升开放合作层次和城市国际化水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注重深化改革、推动创新,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坚持城乡统筹发展,注重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努力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坚持环境服务发展,注重改善生态、优化环境,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家园;坚持文化引领发展,注重彰显内涵、打响品牌,切实增强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坚持民生优先发展,注重办好实事、增进福祉,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治理共赢发展,注重依法治市、促进和谐,深入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关键在人、核心在党,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根据昆明目前的发展现状和外部条件,我们将重点抓好城市发展、产业转型、扩大开放、改革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昆明的城市吸引力、经济辐射力、国际影响力、创新带动力和文化软实力。”程连元在昆明学院作形势政策报告时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市的重点的工作。

路径已明确,行动要跟上。事实上,随着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这一目标的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已经围绕城市发展、教育、扶贫、产业、开放、滇池治理、会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文化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扎实有效的推动了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已经开启。当前,全市上下必须紧紧围绕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这一目标,进一步发挥优势、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继续扎扎实实把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在新征程中夺取新胜利,把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