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武汉城市圈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力争成融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先导区

2016-11-28 13: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郑明桥

2007年,武汉城市圈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年来,武汉城市圈各项建设不断加快,以武汉为中心的“放射”状已形成,正在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11月8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武汉四环线沌口长江公路大桥主塔封顶,明年通车后将为武汉城市圈增添一条快速大通道;此前一周,一列CRH2型动车组在武(汉)孝(感)城际铁路区间往返运行,标志着武孝城际铁路完成联调联试检测,并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再往前推两个月,汉北河特大桥15号主墩塔吊投入使用,标志着因今夏洪水袭击被迫停工的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简称“圈环线”)全面恢复建设,全长560公里的“圈环线”正在争分夺秒划成圆……武汉城市圈建设正在不断提速。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湖北省印发了《武汉城市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湖北省计划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武汉城市圈探索形成适应市场配置资源的管理服务新体制,积极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成为融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先导区。

《方案》提出,在优化政务服务方面,建立武汉城市圈内统一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构建武汉城市圈内政务服务信息互通互认网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开放共享,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理。同时,设立海外留学生回国人员创业扶持专项资金,建设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创新基地,规范和放宽技术型人才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条件,建立技术移民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给予工作许可、随行家属签证、居留、就学等便利。

《方案》强调,在武汉城市圈内,推进利用外资便利化。探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负面清单以外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行属地备案管理。

完善境外投资管理机制,除敏感行业、敏感地区外,所有境外投资项目不分限额实行投资主体所在地备案管理。在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中,设立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子基金。支持湖北省内企业以境外资产和股权、矿权等权益获得国内金融信贷。设立湖北省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库和“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储备库,加强服务指导。

《方案》要求,在武汉城市圈内,开展以资本项目可兑换为重点的外汇改革试点,实行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制度。放宽法人金融机构及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和外币债券的审批与规模限制,所筹资金可根据需要申请调回试点地区内使用。开展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部分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试点。

依托长江开放口岸,按条件和程序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争取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依托铁路通道,武汉城市圈将加快建设全国高铁快递转运分拨中心、铁路特快货运中心,积极推进铁水联运。依托武汉天河机场和湖北国际航空物流核心枢纽,全面放开国际客货运航权,开展覆盖国内、联通国际的陆空、水空、铁空联运。争取设立国际邮(快)件运输分拨中心。

据了解,近年来,武汉城市圈各项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正在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武(汉)孝(感)城际铁路将于年底前正式投入运营。运行试验期间,铁路部门主要通过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按图运行试验、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为列车运行图的铺画提供时间标尺,系统验证列车运行能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运营要求;检验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完善科学合理的运输组织方案提供技术依据,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

在此之前,武(汉)咸(宁)、武(汉)黄(石)、武(汉)(黄)冈等3条城铁已先后投入运营。业内人士认为,从武昌、武汉、汉口三座火车站引出的四条城际铁路,将引领武汉城市圈跃入“环枢纽”时代,为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武汉的经济、科技、文化等综合实力发挥重大作用。

武孝城际是武汉城市圈第4条城际铁路。目前,正在建设的(武)汉十(堰)高铁线路自武孝城际铁路孝感东站引出一路向西直达十堰,届时,从武汉到十堰的时间缩短至2小时内、到襄阳1小时、到随州仅半小时,实现“武汉城市圈”与“襄十随城市群”的对接。同时,汉十高铁作为武汉至西安国家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湖北省内连通武汉、襄阳、十堰、随州的重要区域性快速铁路,也将是沟通华中与西北地区、东南沿海的国家战略大通道。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