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宁市打造吐纳自如海绵城市 营造壮乡首府宜居环境

2016-11-25 14:23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尹海明

骤雨初晴的南湖公园,8公里的环湖路上没有留下半点积水,红黑两色的沥青步道和跑道上,跑步健身的市民、观湖游园的游人络绎不绝,很难想象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下雨就积水难行。这个改变,得益于今年年初完成的南湖公园环湖路海绵化改造。

自2015年4月南宁市入选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在54.6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至今已启动海绵城市建设项目189项,其中已完工68项,在建62项,前期项目59项。南湖公园、石门森林公园、广西体育中心和示范区内中小学海绵化改造等一大批服务民生的重点海绵项目已经建成,减轻了城市内涝,改善了首府生态环境,获得了市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以制度和规划保障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它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海绵一样的特性,下雨时能吸纳、清洁雨水,不下雨时就把吸收的水“吐”出来加以利用。通过海绵化改造,可以消除城市内涝、涵养水源、改善生态环境,让城市回归自然。如果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吐纳自如,那么“落雨大,水浸街”“下雨了到城里来看海”的城市内涝现象,或许会慢慢消失。

按照住建部要求,南宁市作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2015年至2017年安排项目203项,计划总投资87.71亿元,配套海绵专项资金15亿元。为做好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南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挂帅推进项目建设。还专门成立市海绵与水城建设办,负责海绵城市的技术指导和统筹推进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进下,目前南宁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8.74亿元,完成率89.8%;拨付海绵专项资金3.88亿元,占已下拨资金的38.8%。

此外,南宁市还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纳入规划审批流程,依据市政府2016年7月1日批准实施的《南宁市海绵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在建设项目规划方案设计中,按照《南宁市海绵城市总体规划》《南宁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的要求对海绵城市进行专项设计,从制度层面保障海绵城市建设。

今年6月,南宁市顺利通过住建部等部委海绵城市建设年度考核组考核,建设成果得到部委专家肯定。今年6月,自治区出台《关于推进全区海绵城市建设的通知》和《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海绵城市建设。今年10月,石门森林公园、那考河项目和五象湖综合配套工程等项目入选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优秀案例。

海绵化改造初显成效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在南宁的部分区域,海绵化改造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位于南宁东盟商务区的中马路,由于地势较低,以前是逢雨必涝。海绵化改造后,通过铺设透水沥青和透水混凝土路面,辅以地下渗水集水设施,能达到在暴雨(26毫米/小时)下没有积水,一举解决了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内涝问题。通过海绵化改造,目前海绵示范区内已消除了月湾路、中马路等全部易涝点。

今年3月,石门森林公园的樱花吸引了大批踏春赏花的市民,更令他们惊喜的是,公园比以前漂亮了:废旧游泳池改造成了层层叠叠的瀑布,单调的草坪变成了旱溪和雨水花园,园内的明湖水也更加清澈。在石门森林公园的海绵化改造中,通过对地面进行透水铺装,采用下沉式绿地和改造旧有设施收集处理雨水,所收集雨水不仅用于公园内部,还对民歌湖进行生态补水,有效改善了景区及周边生态环境。今年樱花季,石门森林公园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在海绵化改造前,青秀山兰园一侧山坡上红土裸露,生活污水、养殖废水无序排放,生态环境污染严重。经过水环境治理和海绵化改造,雨水通过绿地、植草沟、透水铺装层层渗滤,再流入沿山体道路设置的雨水截流调蓄渗透井,用于景区绿化浇灌。如今,上述雨水回用可以基本满足园区绿化浇灌,每年节约水资源成本200万元。

引入PPP模式加快海绵建设

南宁市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过程中,按照市委、市政府“治水、建城、为民”的要求,将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内河整治紧密融合,引入流域治理理念,并积极引导社会投资人参与海绵城市项目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切合南宁市情的高成效的海绵城市建设路线,初步形成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南宁经验”,为下一步广西乃至南方同类型地区海绵城市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已经基本建成的那考河湿地公园内,清水潺潺,翠鸟欢唱,享受周末时光的居民三三两两在公园内漫步。“当初买房时这一片还是臭水沟和黄土堆,现在我们住进来了,这片已经变成湿地公园,令人惊喜。”住在附近小区的李先生感慨道。不只是李先生,“赚到了”是周边大多数居民的感受,而这正是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给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那考河流域治理PPP项目不仅是南宁市第一个开工的海绵城市项目,也是广西首个采用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建设项目。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开展项目建设,政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依照治理效果付费。PPP模式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携手共治双赢。

跟以往内河治理模式不同,那考河是南宁市首条采用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理念开展整治工作的内河。项目通过将沿河两岸污水直排口截流引入新建的污水处理厂,经处理水质达到一级A后排放,再经过生态湿地等海绵设施净化水质达到地表IV类水以上,再流入那考河,解决了以往分段治理模式治污、景观、管理等不能同步的问题。此外,项目还在沿岸建设了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雨水湿地、生物滞留设施、湿塘、绿色屋顶等一系列海绵设施,提高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就有20多个区内外考察团到那考河项目考察调研海绵城市建设经验,那考河治理工程成为“明星”项目。此外,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沙江河PPP项目已完成社会投资人采购,计划于近期开工建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