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杨保军: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学习汇报

2016-11-24 11:0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11月24-25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浙江省科协、台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山地城镇可持续发展论坛于浙江省台州市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山地城镇文化保护与文化建设”。大会邀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作题为“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学习汇报”的大会报告。

杨保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2015年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时隔37年后,“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专门研究部署。杨保军院长指出对于中央的政策和精神要有敏感性,要全方面理解本次会议的意义、精神,把握机会推动中国城市规划事业的发展。

我国城市化率已超过50%,已经从“乡土中国”经历“流动中国”,过渡到“城市中国”,这堪称“千古未有之变局”,具有划时代意义。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城市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当前正处于城镇化关键时期,城市发展亟需转型。杨保军院长说:“没有城市的成功,很难有国家的成功。城市的兴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所以在这关键时刻召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正体现了城市是 “火车头”,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过去的三十多年里,中国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经济资源不断聚集、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与此同时,在西方发达国家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诸如环境污染、资源短缺、公共服务吃紧等“城市病”在我国也不断显现出来,并且愈演愈烈,对我国未来的城镇化进程形成了较大冲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把握发展规律,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挥这一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有效化解各种“城市病”。有问题就要有对策,杨保军院长指出,要明确新时期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

第一,要树立正确的城市发展理念,丰富发展内涵,明确经济发展不等于城市发展,城市建设不等于城市发展;

第二,城市发展要回归本源:城市既是经济发展的载体,更是人们的生活家园。不能因为搞经济而把城市搞得不宜居;

第三,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从以土地为中心转变为以人为核心;从以扩张为主转变为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为主;从依托工业驱动转变为多元动力推动;从注重自身做大做强转变为区域协同、分工合作;从房地产为重点转变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为主;从从建房为主转变为购租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从重生产空间转变为统筹三生空间;从政府自上而下力量转变为三大主体。

杨保军院长最后指出,城市工作是系统工程,城市工作会议的内容也是系统全面的。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能各取所需,看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我们更应该具有系统思维和整体观、大局观,绝不能“只看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要做好城市工作,就要有科学精神、法制意识和人文情怀。

(杨保军《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学习汇报》报告全文将于近期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城市规划网)整理推出,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