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相关新闻 > 正文

德国鲁尔工业区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经典

2016-11-23 17:3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与之前的工业兴盛时期不同,整个鲁尔区的煤炭和钢铁工业都陷入了严重的结构性危机。为了应对生产结构单一、煤炭的能源地位下降、世界性钢铁过剩、新技术革命的冲击导致的“煤炭危机”和“钢铁危机”,北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进行鲁尔区的经济转型和产业改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调整改造传统工业,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新兴产业投资,充实区域产业结构。

①对传统的老矿区进行清理整顿:关、停、并、转那些生产成本高、机械化水平低、生产效率差的煤矿企业,集中到盈利多和机械化水平高的大型企业中去,更新设备和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和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对其他大型企业采取了稳定改造的政策,以避免社会动荡。

②改善鲁尔区的投资环境,鼓励新兴工业迁入鲁尔区,优化发展这些新兴工业加入的有利条件:劳力充足,交通便利,及巨大的消费市场。

2、完善交通运输网,推动区域综合开发

鲁尔区煤管协会在1968-1973年进行了交通规划中提出,有计划地对现有的线路进行技术改造,发展区内快车线。为解决了铁路公路交叉引起的矛盾,发挥了很高的效能。鲁尔区在水运优势的基础上搞好水陆联运,加速南北向交通线路的建设,对全区的综合开发起了极其重要的先行作用。

3、科研与实践相结合,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生产力

①加强科研界与经济界的合作。②改革传统教育,创立新兴学科,并把高等院校的教育于本地区经济发展相结合,州政府试图将鲁尔区建成“欧洲高等院校区”。

4、完善环境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重塑田园都市风光

州政府投资设立环境保护机构,颁布环境保护法令,统一规划整顿园区环境问题。①解决河流、大气污染问题,建立了完整的供水系统。②在区域总体规划中制定了营造“绿色空间”的计划。

经过多年的不断调整与改造,鲁尔区早已不是一个衰落的工业区,而恰恰相反正保持继续发展的势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也是资源型城市成功改造转型的经典案例

德国埃森鲁尔工业区博物馆

这是个由废弃的工厂改造成的博物馆,我们可以在这里领略到上世纪矿场曾经的盛况,探寻重工业发展的世纪轨迹,了解了煤矿挖掘和炼煤以及挑选煤的整个过程。更了解到自从鲁尔区完成它伟大的历史使命之后,城市转型的过程。另外,素有设计界奥斯卡的红点奖(Red Dot)也将博物馆安置在这里。

能够保存这些过去的建筑并加以改造不但是对历史的尊重同时也能体现出一个民族的创造力,与智慧。如并不是只有爆破和拆除才能使城市进步,改造与再利用也是个值得选择的方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