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厘清“城乡一体化”的几个认识误区

2016-11-21 10:35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在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演讲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理论和部署,关键是要把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定》的精神上来,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当前,需要厘清几个认识上的误区。

一是破除城市资本下乡是掠夺农村资源的认识误区。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生产要素总是朝着获利较多的地方集聚。农村生产要素有了交换价值,才能吸引资本进入。资本又是要素流动的龙头,资本流向农村,其它生产要素就会随着进入农村,从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是必须破除城乡一体化会冲击18亿亩耕地红线的认识误区。恰恰相反,实行城市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政策,可以减少农村宅基地的浪费,根据经验,退出的宅基地至少40%可以用于增加耕地。

三是必须破除解决“三农”问题主要靠财政投入的认识误区。恰恰相反,只有通过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市场机制,吸引大批社会资金和银行贷款进入,才能迅速改变农业农村的落后面貌。应当把对“三农”的财政支持方式由补贴为主改为引导为主,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和银行贷款投入农业农村发展。

(邓柯摘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