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吴志强 “数字经济+城市规划”有很多机遇

2016-11-16 09: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记者 沙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城市规划教授吴志强认为目前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用“后起之秀”来形容。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很快又健康,超过很多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思考,如何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过程中明确方向。

全球数字经济主要问题是“非对称”

新京报:你是如何理解数字经济的?目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如何?

吴志强:数字经济本质上来看是一次技术革命,深入到生产生活、国家管理、城市管理等各个方面,这些方面均得到了重大提升,应该引起所有人的高度重视。

目前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用“后起之秀”来形容。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后起”,即源头不在中国;二是“之秀”,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很快又健康,超过很多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思考,如何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过程中明确方向。

新京报:数字经济会对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改变?

吴志强:改变是多方面的,第一块是社会管理,包括政府、城市、企业、事业等;第二块是经济生产,从传统经济发展到现代经济后,社会仍被行政管理区域所束缚,相互间不能很好地联通,比如大学的科研生活受地域的影响非常大,数字经济穿透了各个平台,共同竞争,形成联盟;第三块是百姓生活,2015年去迪拜开会,发现很多阿拉伯国家的人在用微信,通过微信能够把几十年没有联系的人联系上,这个改变非常大。

新京报:如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里面还存在哪些问题?

吴志强:目前存在的问题还是比较明显,对于今天来说,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非对称”,包括国家之间、地方之间、企业之间、机构之间、不同人群之间以及个人之间。比如,一些国家的数字经济非常发达,一些国家还未启动;城市里不同的委办局之间,有的对数字经济高度重视,有些则不以为意;一些人生活在数字中间,但有很多特殊群体如独居老人却享受不到数字经济的便利。

“数字经济+城市规划”未来将双向靠拢

新京报:“数字经济+城市规划”目前的发展情况如何,二者是否产生了“化学反应”,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吴志强:“数字经济+城市规划”的未来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双向靠拢,数字经济的研究者在向城市规划靠拢,在想如何通过数字改变城市中的生活。与此同时,城市规划的学者也大量向数字技术靠拢,探索如何进行应用。二是化学反应的热点出现,比如城市人流时段的分布,对科学合理制定城市规划有非常大的帮助。三是明确整个系统和规律,现在的化学反应仍是点状,尚未成系统,未来需要围绕城市生活生产生态进行系统的反应,这正是我这几年在努力做的,系统梳理城市规划大数据系统方法,把点变为完整的谱系。

新京报:发展“数字经济+城市规划”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

吴志强:目前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一个城市有数字没经济,即数字客观存在,但没有产生经济。比如每个人都在使用手机,这其中产生大量数据,但缺乏科学利用,如何把数字激活变为经济还要努力探索,变成既有数字也有经济。二是,城市规划中没有用到数字,有些地方有城市没规划,仍停留在制定传统规划,拍脑袋做未来的梦想设计,应该把数字技术用到规划当中。

数字、经济、城市、规划,拆分开来,再进行交接,可以看到很多问题和机遇,通过数字可以促进经济、城市经济、规划的发展。相互之间进行融合,还有很多发展机会。

网事2016

1 今年你做的最重要的、和互联网有关的事情是什么?

吴志强:印象最深的是我在乌镇的未来规划中,用了很多大数据的调研办法。

2 这件事现在进展如何?你有何收获?

吴志强:两个收获,一是越来越理解城市未来在互联网时代是如何运行;二是自己十年之前开始投入研究规划,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提升,对此找到了更多的方向。

3 你认为2016年改变互联网生活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吴志强:很多城市开始高度重视互联网,城市的兴旺与互联网相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