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张湘涛:城市建设要在统筹上下功夫

2016-10-27 13:36 来源:经济日报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为我国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方位升级

城市是传承发展人类文明的载体。城市品质事关城市形象与民生幸福,事关城市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着力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建设品质城市,是符合城市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期待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湖南长沙坚持提升品质与推动发展相统一,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实现全方位升级,为新时期城市发展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城乡规划更加精准精细。规划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新时期,必须围绕城市布局更加合理、交通更加便利、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宜居,大力推进城乡规划提升。为科学谋划城市未来,长沙实施了2050远景发展战略规划研究、近期建设规划、城市设计三项最具前瞻性、基础性和实施性的规划,初步实现了城市规划管理从立足当前向面向未来的转变。

二是城乡建设更具品质品位。城市建设是城市品质形象最直观的表达和标识。具有高品质的城市建设,必须兼顾里子与面子、地上与地下、硬件与软件、城市与农村,力争做到“无死角、全覆盖”。近年来,长沙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能力等举措,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品位,充分彰显了品质之城的独特魅力。

三是城乡管理更为常态常效。城市品质,“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没有管理水平的提高,建筑再现代化也不能算是一个现代化、高品质的城市。近年来,长沙始终坚持“最严格、最精细、最到位”的理念,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造绿增绿、环境治理等攻坚战,推动城市管理升级。

四是城乡环境更加清洁清秀。良好的城市环境,既能从“硬件”上塑造形象,也能从“软件”上凝聚民心,是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所在。长沙始终坚持爱护环境、铁腕治污,大力实施“清霾”“碧水”“静音”“净土”四大行动,努力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全力守护好长沙的好生态。

从六个方面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

长沙近年来推进品质城市建设的探索、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需要进一步把握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基本原则:

其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做好城市工作,重点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应当是新时期城市工作的总揽。建设品质城市必须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从人的需求出发,始终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目标追求,着力强化配套承载功能,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准,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舒适感、愉悦感、获得感。建设品质城市,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只要善于从城市自身特质和普遍规律出发,突出人的主体地位,把造福人民作为城市发展的最大目标追求,就能把握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正确方向,将城市品质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其二,始终坚持深化改革的动力源泉。改革是城市的活力之源,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动力所在。不管是科学的城市规划,还是完善的城市管理,都要靠改革来破题、靠改革来推动。建设品质城市,更要积极破解城市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重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户籍、投融资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全面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为城市品质提升提供坚强动力。因此,品质城市建设必须不断强化改革的内生动力,用改革破除体制积弊、扫清体制障碍。

其三,始终坚持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城市发展目标不仅要追求经济目标,还要追求生态目标。品质城市首先是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天蓝、山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才是真正有品质的城市,才是人们心目中的美好家园。绿色生态,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在实践中,推进品质城市建设,必须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必须要积极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等生态工程,有效遏止生态环境恶化,进一步筑牢绿色生态底线。只有强化生态优先的理念,将绿色作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方向,品质城市建设才能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城市美、环境好。

其四,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的思维方式。提升城市品质,无论是规划设计,还是建设管理,都必须将依法依规作为基本原则,以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来推动城市建设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在当前城市发展过程中,既面临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久治难愈的问题,也面临拆违控违难等制约发展的困境。面对现实难题,必须坚持依法治市,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在制度约束下想事、谋事、干事,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状况,以此净化环境、改善民生,拓展空间、推动发展。

其五,始终坚持统筹协调的路径选择。一座城市的发展建设,既要立足过去也要着眼未来,既要突出重点也要兼顾全局,既要提升城区也要带动农村,尤其是对城市品质进行全面提升更需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在品质城市建设过程中,必须将抓当前与利长远结合起来,既遵循一般规律又注重特色彰显,既聚焦重点片区又注重整体推进,通过统筹推进、协调互动,有效实现全域的统筹协调、融合发展。品质提升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方位升级,只有始终坚持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的思路,才能在空间上优化布局、在风貌上彰显特色、在功能上聚集优势、在环境上更加优美,从而确保品质城市建设干在实处、取得实效。

其六,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进品质城市建设任务重、群众期望高,但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优良作风,就一定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形成品质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最终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追求。

(作者张湘涛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