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跻身全国首批特色小镇 北滘探路新型城镇化

2016-10-25 11:20 来源:时代周刊 作者:记者 马相彬 曹丽婵

[摘要] 

不做大都市,做广州大城市边上的卫星城,与广州错位发展,以高水准提供公共服务配套、开展城市建设、以超前理念打造特色小城镇——早在2007年,北滘已经明确了自己这座城的未来规划。

“魅力无限,小城有您”。走在佛山市顺德北滘镇街头,这样的标语让人觉得亲切。

10月14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广东省共有6个小镇入围,佛山市顺德北滘镇以“智造小镇”排名全省第一,成为全市首个入选该名单的特色小镇。有评论认为,“特色小镇”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一把钥匙,将引领新型城镇化的“特色担当”。

“特色小镇首先要有特色,比如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较好且能凸显城市的品位品质;其次要有发展活力,而非单纯靠财政补贴支撑;同时还要有较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潜力。最后,特色小镇还要在精神文明和社会和谐建设方面做得比较成功,要注重人文和社会等方面的和谐发展。”作为此次评选的评委,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沈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这样介绍评选标准。“其他小镇在学习借鉴特色小镇时,要重点学习如何经营特色,而不是简单地停留在模仿照搬建筑风格、产品类型等较浅的层面上,另外,首批入选的特色小镇将不断接受动态检验,会有更多的特色小镇被纳入进来。”沈迟同时强调。

而在区域经济专家孙不熟看来,产业特色是小镇最重要的出发点和核心。“特色是小镇的核心元素,而产业特色则是重中之重,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是小镇建设的关键所在。早期的珠三角四小龙(顺德、南海、中山、东莞)在经济起飞时,靠的就是他们的产业。”在谈到北滘此后应如何发展时,他建议:“北滘本身就有很强大的经济基础,有美的这样的家电产业,接下来应该继续把优势做大做强。”

强而特:家电全产业链带来“聚变效应”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宜居宜业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评选是为了推进全国小城镇建设,对全国城镇发展提供示范和引领作用。”沈迟说道。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具有特色的小镇,是为其他小镇在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战略制定等方面提供借鉴,让全国小城镇在依托本地特色资源、推进本地特色发展时有章可循。

“评选特色小镇不单单是为了名声好听,也不是简单地给这些小镇‘戴帽子’、‘送招牌’,特色小镇的培育会有对应的政策和资源支持”,沈迟明确指出。

“北滘特色小镇能够申报成功不是偶然的”,北滘镇宣传文体办公室张卫钦常务副主任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我们在产业布局、城市管理、文化、人文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

北滘位于佛山市顺德区东北部,是广州主城区、佛山新城、顺德主城区三城的交汇处,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15)》显示,北滘位列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镇第八名,是名副其实的GDP强镇。

进入经济新常态,曾经行进在发展快车道上的专业镇,正面临新的成长的烦恼:如何切换创新驱动模式?如何从强大到有特色?

在北滘镇政府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建设智造小镇工作情况报告》中可以看到,从强大到特色,北滘抛出的杀手锏是传统家电产业链的“聚变效应”:依托特色鲜明的家电产业形态,同时构建家电全产业链条,以广东工业设计城、美的全球创新中心、慧聪家电城等产业链上的“亮点”为具体的平台载体,推进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北滘的家电全产业链呈现的微笑曲线,很生动。”3个月前,在北滘举行的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上,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参观调研广东工业设计城、中国慧聪家电城等北滘家电全产业链上的“亮点”后,如此点赞。

在“微笑曲线”的一端,北滘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广东工业设计城、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实施智能制造战略,推动全镇的家电传统制造加快向智能制造和智慧家居方面不断升级。而另一端,北滘将借助今年9月投入使用的国际化会展平台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发力会展经济,同时依托中国慧聪家电城和飞鱼等电商平台加快家电电子商务产业发展,2015年,全镇电商销售额已突破180亿元。

同时,作为北滘乃至佛山的名片,以美的、碧桂园等名企为代表的“总部经济”是北滘的另一大特色。“超前规划、配套齐全、功能完备、精雕细琢”的总部经济新区吸引了大批科研、管理营销等专业团队,为北滘带来了新项目,引进了新产业,开创了新局面。

小而美:与广州错位发展

10月15日,广州某早教中心的老师Angel在朋友圈里转发了北滘入选中国首批特色小镇的消息,并附评论:我在这个地方生活了5年,对这个小镇有着与众不同的情怀。

相较于传统专业镇产业经济的单向维度,特色小镇的价值在于城、产、人、文的有机融合,是融会“五位一体”、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的综合性空间平台。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沈迟明确指出,“特色小镇”与“百强镇”的评选侧重点不同,百强镇的评选标准更多是跟小镇的整体规模和体量有关,要考虑产业规模,人口规模等硬性因素;而特色小镇不但要求要有活力,而且应具备独特的魅力和特色,“特色小镇侧重于城市特色,规模可能不是特别大,但在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某一或某几方面具有特色”。在孙不熟看来,“特色小镇建设一方面可以推动城镇化进程,进而提升小城镇对产业和人口的承载能力,同时也可以为大城市减负”。

近5年来,北滘每年投入500万元,逐年递增,至今年每年投入超过1000万元用于编制规划和城市设计。同时,还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城区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通过BO T、政府购买服务、土地出让等方式,共吸引社会投资近300亿元,极大地加快了新城区建设速度。

不做大都市,做广州大城市边上的卫星城,与广州错位发展,以高水准提供公共服务配套、开展城市建设、以超前理念打造特色小城镇—早在2007年,北滘已经明确了自己这座城的未来规划,并按照这张建设蓝图,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一步步将各种规划、设想变成了现实。

在北滘,新旧城区,改造有别。旧城区的改造以“小尺度,优生活”为原则,实现“一村一公园”的村落建设;新城区则以“产城互动”的原则进行建设,致力打造一批高水平、高品质的公共基础设施。10年后的今天,依仗“小而美”的小镇风貌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北滘成为佛山第二处集聚广佛人流的宜居宜业高地,赶超同为千亿大镇的容桂,稳居顺德第一大镇宝座。

文化是特色小镇的强大支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北滘立足岭南文化,启动了碧落村、林头村等古村落的保护,加快推进了和园、潭洲水道景观等重现岭南特色项目的建设,营造出极富岭南水乡特色的小镇风味。随着广州地铁7号线延伸到北滘,北滘不仅拥有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更比广州多出一份宁静—古街巷、石板桥、百年宅第、水磨砖、蚝壳墙随处可见,见山望水,留住乡愁。

接受采访时,孙不熟强调,其他地区在借鉴特色小镇成功经验时要因地制宜,挖掘自身特色,“比如东莞的松山湖,也可以看做是一个高科技特色产业的小镇,前海基金小镇,聚集了硅谷60%以上的风投服务企业;南沙可以做以国际邮轮为依托,发掘优势打造邮轮特色小镇,带动很多相关产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