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创新案例为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提供钥匙

2016-10-17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何涛 通讯员穗府信、穗外事

丹尼斯·科德尔(Denis Coderre)

广州是世界大都市协会5个联合主席城市之一。怎么看待广州在世界大都市协会中发挥的作用?如何推进广州与世界其他城市的交流合作?世界大都市协会董事年会特别会议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期间,当地时间14日下午,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市长丹尼斯·科德尔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广州市在大都市协会中有着非常强的领导力,同时希望深化广州与蒙特利尔的交流合作,并希望开通广州与蒙特利尔之间的飞机直航。

广州在世界大都市协会中有很强的领导力

广州日报:广州1993年就加入世界大都市协会,作为协会主席,您如何评价广州在协会中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

科德尔:首先,我非常感谢广州市市长。因为,在大都市协会中,广州市一直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会员,广州市在大都市协会中有着非常强的领导力。广州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广州高度重视创新。广州创设了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简称广州奖),在推进国际城市创新经验分享方面做得非常好,让很多城市在创新中得到提升。

广州日报:广州市政府与世界大都市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您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达成什么目标?大都市协会将釆取哪些具体措施来达成这些目标?

科德尔:现在世界大都市协会正在进行改革,做出一些调整。调整后,大都市协会有5个联合主席城市,广州是其中一个。每个联合主席城市都有不同的项目,广州做的主要是城市创新。

谈到具体合作,第一个就是广州奖。广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数据平台,展示在广州奖评选过程中收集到的案例,有很多很好的创新项目与我们的会员城市分享。在广州奖创新案例收集和评选过程中,通过合作、分享,城市管理者可以评估自己城市在创新方面是否得到提升。

另一个是广州的领导力。广州在世界大都市协会中有很强的领导力,我们也希望广州能利用自身的领导力,更多地影响会员城市去提升,也希望广州能一如既往地提供好的会员服务。

在今天上午广州市与世界大都市协会签订的合作协议中,城市创新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城市创新,就是要研究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如何应对城市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广州奖的城市创新案例,为我们解决城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一把很好的钥匙。

世界大都市协会希望利用广州奖的数据平台,以及很好的专家团队,形成城市创新的阶梯,让各个会员城市能一步步向上提升和发展。同时,希望通过广州奖的评选,形成很好的城市创新环境,为会员城市提供更好的服务。

未来20年世界上可能有7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

广州日报:蒙特利尔市多次被评为全球最宜居城市之一,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有哪些先进经验值得广州借鉴?

科德尔:城市人口密度大,会带来一系列的挑战,水污染、垃圾处理、交通安全等都与人口有关。未来20年,世界上可能有7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

蒙特利尔市有很多优秀的案例,但是蒙特利尔市的人口没有中国的大城市多。广州有2200多年的历史,加拿大的城市没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应该利用广州奖的案例,让中国城市在学习借鉴优秀案例中受益。

纽约、波哥大等很多城市都遇到了汽车尾气排放的问题,一些城市的创新经验可以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借鉴和帮助。还有,非洲有些国家很穷,人口也很多,遇到了相同的问题。广州把国际城市创新的案例分享出去,可以让这些比较穷的城市分享到先进经验。广州奖这个平台非常好。

广州日报:蒙特利尔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下一步,推进蒙特利尔与广州之间的合作有什么具体的内容和措施?

科德尔:蒙特利尔市与广州市的关系非常好。我每次到广州,都能感受到广州的活力,每次与广州的合作都非常受鼓舞。

未来我想在这些方面与广州合作,一是缔结友好城市,二是开通直航。希望广州与蒙特利尔有飞机直航,这样可以有更多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

蒙特利尔是一个优于设计和创新的城市,这与广州有共同点。蒙特利尔是一个有多样性的城市,外国留学生数量居整个美洲第二。蒙特利尔欢迎更多的国际学生来留学。

城市外交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广州日报:有媒体称,你有中国情结,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为什么这么重视同中国城市的合作?

科德尔:媒体这样评价我,可能有工作的原因,我之前担任过加拿大移民部长,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与中国的官员接触比较多,也多次到访中国。

我本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非常喜爱。我认为在国际社会中中国的城市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利用好城市外交,把自己的历史和文化宣传出去。让更多城市能够互相了解,城市外交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人物简介

丹尼斯·科德尔(Denis Coderre),2013年11月当选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市长。在此之前,曾在加拿大政府的许多部委和机构中任职,先后6次当选众议院议员。科德尔还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他是世界大都市协会主席。科德尔毕业于蒙特利尔大学政治学专业,并有渥太华大学的干部管理硕士文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