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2016年会聚焦/头条 > 正文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记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颁奖典礼

2016-09-24 11:3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城市是随着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时间和空间范围内不断变化的巨系统。城市规划的任务就是继承过去、面对现实、面向未来、统筹兼顾、综合部署。作为城市规划师,在城市规划编制和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就要担当起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就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高瞻远瞩,能洞察事物本质和关键,顺应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形势的非凡眼力,具备较好的思想素质、服务精神和竞争能力,所以说,想成为城市规划师不容易,想成为优秀的城市规划师更不容易。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作为我国城市规划领域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致力于搭建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创新交流的平台,推动城市规划学科建设,使更多优秀的规划人才脱颖而出,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开幕式上共颁发7项大奖,包括:终身成就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第四届全国优秀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奖、杰出学会工作者奖、2016年度国际青年规划师工作坊优秀学员、第四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优胜奖、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优秀组织奖。

终身成就奖

获奖者为:朱自煊、周一星、夏宗玕、崔功豪、董鉴泓

“终身成就奖”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最高奖励,原名突出贡献奖,2009年9月11日三届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将此奖项更名为终身成就奖。该奖项用于表彰在城市规划学术研究领域、推进城市规划事业发展、扩大城市规划学会影响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学会每一届理事会(四年)评选一次。

历次获奖者为:吴良镛、侯仁之、李德华、曹洪涛、郑孝燮、储传亨、赵士修、宋春华、胡序威、周干峙、邹德慈。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

获奖者为:

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彭震伟(去年没来年会领奖,今年补上哟)

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吴志强、杨保军、赵万民

第四届全国优秀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奖

获奖者为:

吴志强、杨涛、李和平、冯长春、刘奇志、方创琳、司马晓、宋小冬、张少康、袁昕

“全国优秀城市规划科技工作者”设立于2010年,用于表彰直接从事城市规划领域科研、设计、管理、教学、普及和服务工作的科技工作者,为终身荣誉称号。获得该称号可申报“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杰出学会工作者奖

获奖者为:

一、本会二级组织:

学术工作委员会                 孙施文(主任委员)

青年工作委员会                  郑德高(主任委员)

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          马   林(副秘书长)

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学术委员会    胡   海(秘书长)

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        栾   峰(秘书长)

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      吴晓勤(委员)

风景环境规划设计学术委员会      李金路(副主任委员)

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             朱子瑜(主任委员)

工程规划学术委员会              罗   翔(副主任委员)

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            耿   虹(副主任委员)

城市影像学术委员会              王新哲(秘书长)

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              刘   健(城市规划英文版执行主编)

二、地方学会、单位会员: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               周乔欣(副秘书长)

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              王学斌(秘书长)

深圳城市规划学会                赵迎雪(秘书长)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茅明睿(总经理)

西安建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吴左宾(副院长)

“杰出学会工作者奖”设立于2001年,每两年评选一次,主要为了发扬科学精神、弘扬正气、鼓励热心为城市规划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并积极为城市规划工作者服务的学会工作者,更好地发挥学术组织的优势,推动城市规划理论与实践水平的提高。

第四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优胜奖

获奖者为:

一等奖

长安大学:寻微织著--基于城市针灸学理念下少城片区更新改造

二等奖

重庆大学:九流十坊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小织补”·“大生活”

三等奖

重庆大学:泡客街头--街巷文化复兴导向下的少城小街区更新设计

西南交通大学:乐动锦官城--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的川音片区多层尺度街区生长激发策略

西南民族大学:大城小市--市井生活营造

调查分析专项奖

贵州大学:乐·活·巷子--成都市小街区更新设计

广西师范学院:乐织· 安可街区--艺术生活在小街区中的别样演绎

昆明理工大学:PN空间·模块化--人性维度下的公共空间营造

理念创意专项奖

长安大学:双重维度 三步演进--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成都玉林片区分阶段更新改造

云南大学:浸·透--基于非零和博弈论下的成都小街巷渗透性改造

宁夏大学:浮生慢巷--基于最小干预、最大激活下的成都市少城片区更新保护设计

设计表达专项奖

四川农业大学:街近--基于城市发展记忆的类街区社区更新

西北大学:走街串巷,留“驻”生活--街区制理念引导下的城市公共空间规划设计

内蒙古工业大学:G大调小夜曲·重塑音乐空间

佳作奖

昆明理工大学:城市针灸--基于城市针灸理论的少城小街区改造设计

贵州大学:回声,回生--复合生态系统共同调节下的小街区规划

长安大学:街区交响乐--基于街道多样性的成都川音片区更新设计

西华大学:宽窄今昔,居游共栖--多元视角下的少城片区小街区系统营造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漫步快捷

吉首大学:小隐于野,大隐于市-老街区公共生活空间活力重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Neighbor Boundary, Life Bond--基于边界研究的街巷生活体系构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MALL学镇,慢妙街区--成都市小街区更新设计

云南大学:基于川音文化下的城市多元空间“发声”规划

西南交通大学:遐“享”空间--共享经济模式下少城片区社区智能更新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发挥学会优势,依托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奖励,于2012年发起了“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此项活动专门针对西部地区提升规划教育水平的需求,选择西部地区的真实地块,由西部地区的高校组织本校规划专业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进行规划设计实践。

201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优秀组织奖

2016年度国际青年规划师工作坊优秀学员

获奖者为

游鸿: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刘竹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

甘惟: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张弓: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

青年工作坊系ISOCARP的YPP项目(Young Planning Professionals' Program)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托举工程”的重点支持项目。工作坊的目的是为国内外青年规划师提供学术交流和相互学习的机会,并通过与经验丰富的国际导师高强度紧密合作,培养青年规划才俊,建立广泛的跨国界学术交流与工作平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