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从城外之城开始——上海近代城市形态演进

2016-09-06 11:24 来源:上海观察 作者:周振鹤

近代上海最初是城外城的形态,在老城外面一块空地上面,建立了跟中国传统形态不一样的城,上海繁华地区从1840年代发生了转移,新繁华地带面积远远超过传统地带的规模,成为全中国最大的新型繁华地域。

我们可以找到“上海”这两个字,最早是1023年。在北宋时期,是上海的酒务,人要喝酒抽税,就叫上海务,那是今天的我们第一次看见“上海”这两个字。比1023年还早的信息我们一点都没有。

在靖康之难后中国发生第三次由北到南的移民大浪潮,过去江南人比较少,经过三次大移民,江南人口多了起来。至南宋末年,上海这个地方人多到要设镇了,这标志着上海城市初步形成。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上海设镇在哪一年。有一种极端的说法,上海可能没有经过设镇,就直接设县了,因为上海曾经有一个监镇官,所以应该设过镇。

上海建镇以后一直比较繁荣。到了元代,1290年,松江府知府认为华亭县人口很多,有必须要分设一个新县,所以到了1291年中央批准上海这个地方设县,到1292年上海县就正式从华亭划出来了,所以说上海县的诞生头尾经过三年的时间,1290年先打报告,1291年中央批准,1292年建县。建镇的具体时间现在无从考,但建县可以作为上海建城的代表,所以上海建城有七百多年了。

上海是两个丁字型的交汇处,一是海岸和长江组成的丁字,上海这个位置很重要,长江入海,上海就在丁字口上。二是长江与黄埔江组成的丁字。到嘉庆年间,因为上海的地理优点,航运很发达,所以上海当时有两句话形容——“江南之通津,东南之都会”,上海地大物博谈不上,但是作为海运和江运重要港口,上海的确很重要。过去西洋人来到上海转一圈,回去写书,把上海的过去称作小渔村,来彰显他们到上海来引起上海的变化,其实也不然,上海不是一个小渔村。当然也不是大都会,但是可以说是一个东南壮县,就是比较大的县。

鸦片战争前的上海成为沿海沿江航运重要的枢纽,洋货及闽广货物都在上海转运,小东门外就是大码头了。乾隆时设立海关,远近货物都是由吴淞口进来,城东门外船就很多了。

鸦片战争西洋人是有准备的,英国人是有企图的,鸦片战争之前到上海来看过,他们到吴淞口观察,计算七天内到吴淞口这里有多少船,当时的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在算计我们。

上海的经济虽然在明清时期得到长足发展,但是始终是一种传统的内向型经济。即使上海航运业在清代很芳容,但是主要还是担负国内贸易重任,国外贸易非常少。同时上海行政地位始终是普通的县,鸦片战争开放五口通商,地位最低的是厦门,因为它连一个县都不是,再比厦门稍微好一点的就是上海,地位也不高,宁波是一个府,福州是一个省城,广州也是一个省城。

从上海务、上海镇到上海县,整个上海走过一条和中国其他县城发展道路相同的经历,一个普通的县城,没有什么剧烈的变化,就是慢慢发展,和内地很多县一样,慢慢地发展。

上海城市发生突变,是在100多年前,就是在鸦片战争以后的开埠,虽然从行政体制上看上海一直到清末始终是松江府属下的县,到清朝灭亡时上海还是县,始终没有提升,但是城市形态发生了变化。首先是城外有城,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1843年英、美、法诸国在上海县城北面设立租界,城外之城所呈现的就是全新近代化城市的形态,这个形态在中国过去的任何地方从未有过,现代的城就在这里出现——在一个新的地方建成一个新城。

近代上海最初是城外城的形态,在老城外面一块空地上面,建立了跟中国传统形态不一样的城,而其他的城市接受近代化就是在原来的城基础上进行局部改造,甚至进行大部分的改造。

在传统城市之外建了一个城市是租界城市的形态,这种城市形态是欧化的城市,所以有的西洋人称之为欧洲城。

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地图。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新城建立后,在行政管理上也有了变化,那就是上海县当局再也管不到租界范围内的事务,和租界相关的一切事务在1843年开埠之后,由苏松太道管理,上海开埠和洋人打交道不是上海县而是苏松太道,这个官职和外国领事大概对等。

租界成立后,上海县城的内部和近郊也进行了改造,也脱离了旧时的模样。这种上海城市形态的转型,一方面城市的繁华地带由上海县老城乡以及城外的东南,转为城市的北郊和西郊。另外一方面城市的生活方式由纯粹的中式,转向中西合璧,以至某些方面完全西化。

作为港口城市,繁华必定距港口不远,上海的港口码头是从董家渡一直延伸到十六铺,所以那个地方很热闹。上海城东南是过去最繁华的地方,“时市肆盛于南城,城之北荒烟蔓草,其农户烟村都在西南二境”,这就是说当时上海的繁华,在县城的东南。

根据文献的描述,1844年小小的英租界还只是刚刚在土地上搭建起来的几幢小楼,50年代初已经发展成有笔直的马路、哥特式房屋、宏伟的滨河商行的现代国际市镇。城市化的进程是先外滩后南京路,先九江路以北再九江路以南。

英租界经过不断扩张,成为上海繁华转移的第一个区域,这里兴起不是中国的房子而是西式楼房,街道很平整,街道上有树木——林荫道、有路灯。这只是静止的一面,动态的一面是西洋人在散步,没有事情就压马路,相当于现在中国人的散步。他们还跑马,在黄浦江上划艇,没事出一身汗。所以西洋式生活方式的引进和西洋建城是一体的。

当时的《竹枝词》描写中,有这样的笔句:“深上风光尽足夸、门开新北更繁华,出门便判华夷界,一抹平沙大道斜。”

时人黄楙村《沪游脞记》称:自小东门吊桥外,迤北而西、延袤十余里,为番商租地,俗称夷场。洋楼耸峙,高入云霄。八面窗棂、玻璃五色、铁栏铅瓦,玉扇铜环。其中街衢弄巷,纵横交错,久于其地者,亦易迷所向。取中华省会大镇之名,分识道里(也就是以中国的省份及城市名字为南北及东西向街道命名,如四川路、南京路,东西向的是城市名,南北向的是省名,只有广东路特别,但是广东路因为中文名字译错,应该译成广州路的!)

1861年普鲁士,当时德国没有统一,到中国来跟中国谈判通商,中国那个时候形势很紧张,太平天国占了南京,上海还有小刀会。比利时、普鲁士要求通商,清政府害怕他们到北京,就让他们在上海签定通商条约。所以当时有很多普鲁士商人来过上海,从普鲁士人眼光来看上海已经有两个城市同时存在,城外欧洲城,此外还有老城。1861,普鲁士艾波林伯爵从上海发出的书信中说:“在中国城之外是欧洲人聚居地,分成法租界、英租界、与美租界。房子以及停靠在河里的众多商船和战舰,给人以非常欧洲化的印象。”又说:“我的房间很舒适,有地毯和很好的壁炉”。几天后,他又写道:“此后去了外滩,即滨江大道,那儿在举行我们的音乐会和游园会”。

刚才提到普鲁士使团中有叫李希霍芬的人,“丝绸之路”这个名字就是他提出来的。这个人是地质学家,他写过一本书叫《中国》,有五大卷,这本书日本人很早就翻译出来,可是中国到现在还没有翻译出来。学术界都是搞热点,冷点没有人搞,其实这应该也是热点,现在“丝绸之路”提了这么多年,这部书还没有译出来。

李希霍芬很注意中国发生的变化,他再度来上海时说上海马路比上一次来的时候要好,不像以前那么脏,外滩扩建过,还有石墙,还有英国俱乐部,还有一条通往新徐家汇的路。还把跑马场换了一个地方,并且弄的更加漂亮。

上海新建的这个欧洲式的城市范围有多大?1845年英租界设立时面积是830亩,东至黄浦江,南至洋泾浜、北至李家厂,西界未定,一年后为1080亩,1848年11月扩展到西藏中路,面积2080亩。同年美租界设立,到1863年美英租界合并为公共租界,经过两次扩张到1899年,面积达到33503亩,1849年法租界成立,经三次扩张后至1914年面积达到15150亩,两者合起来就是48653亩。

这个面积是原来传统上海县繁华地区五六千亩的八倍那么大,换句话说,上海繁华地区从1840年代发生了转移,新繁华地带面积远远超过传统地带的规模,成为全中国最大的新型繁华地域。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