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广西推进“369”行动计划 城市建成区将构建15分钟生活圈

2016-08-30 09:11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韩沛 彭媛媛

广西将大力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大行动、六项试点、九大工程,同时开展“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活动,不断提升城市宜居程度。

南宁晚报讯(记者 韩沛 彭媛媛)广西将大力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大行动、六项试点、九大工程,同时开展“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活动,不断提升城市宜居程度。昨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举行广西全区城市工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对7月底召开的全区城市工作会议及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

据介绍,全区城市工作会议期间出台了两个主文件——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前者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广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和总蓝图,后者则侧重于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和落实,搭建了广西城市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两个文件的出台,开启了广西城市工作的新篇章。

会议透露,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全区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广西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包括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大行动、六项试点和九大工程在内的“369”行动计划。

其中,三大行动为城市规划提升、城市承载力提升、城市管理提升三大行动;六项试点为多规合一、海绵城市、街区制、宜居小区、智慧城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九大工程为风貌特色、棚改安居、地下管廊、城市双修、蓝天碧水、交通畅通、城市安全、风景园林、社区公共服务工程。

同时,在各地开展“美丽广西·宜居城市”建设活动,通过建立一套宜居城市指标体系,紧紧围绕绿色、便捷、和谐、特色、智慧、创新6个维度,通过范例奖、综合奖、进步奖等3类奖项的评选,调动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此外,在两个主文件的统领下,针对当前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问题,广西还将陆续出台关于城市管理执法、城市功能完善、交通堵塞治理、特色小镇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的五个配套文件,进一步助力宜居城市建设,全方位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亮点话你知

将构建15分钟生活圈 镇镇建成污水处理厂

《意见》努力解决城市工作中涉及民生的实际问题,新提出的民生工程或工作超过20项。包括治理交通拥堵、街区微改造、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构建15分钟生活圈、改造多层建筑电梯、保障性住房同城置换、全面消除易涝点、配建基本商业服务设施、推进民生服务智慧运用、重点公共场所无线宽带免费上网等等,民生红利众多。

《意见》明确了城市工作量化的目标体系,到2020年要完成26项量化建设目标,比如:实现城市规划督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建成区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全覆盖,全区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达8公里/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逐步形成“15分钟”生活圈,打造千亿元绿色建材产业,镇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