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推荐专题——沈阳——智慧城市 > 正文

沈阳拥有四个智慧城市试点区 居全国之首

2016-08-15 14:20 来源:时代商报

沈阳拥有四个智慧城市试点区,是全国拥有试点区最多的城市。沈阳市的浑南区、沈河区、铁西区、沈北新区已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涉及28省份

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基点,同时也是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的根本举措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而城镇化则是国家的发展战略,要实现由乡村到城市转变,提升城市水平、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专业委员会规划部部长万碧玉表示:“虽然中国的城镇化率在2012才首次超过50%,达到52.7%。但是对比国内外城镇化率会发现,从20%到首次超过50%中国只用了35年时间,而美国用了近60年,日本用了近50年。而目前,发达国家城镇化高速发展期已基本结束,主要注重节能减排、防灾、功能提升和建筑工业化。而智慧城市却恰好推进了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

据了解,我国智慧城市首批试点城市涉及到28个省份的5个省会城市、30个地级市、18个县级市、34个区(新区)和3个乡镇。

万碧玉告诉记者:“在这些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和地区就包括辽宁沈阳,其中沈阳的综合管廊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的综合管廊。建设长度约32公里,已经完成的一期工程约19.3公里,其内部主要分布8大控制管理系统,主要包括通风、排水、消防、安防、照明、监控、电话和供配电。除此之外,浑南区还建设了我国第一个作为区域骨干公共交通的现代有轨电车工程。”

沈阳成为智慧城市试点最多城市

智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智能电网的支撑,而在昨日的智能城市专题研讨会上,国网辽宁沈阳供电公司黄博南告诉记者:“沈阳拥有四个智慧城市试点,是全国智慧城市试点最多的城市,并且申请成为国网公司智能电网支持智慧城市的试点。目前已经建设成包括分布式能源井网、电力光纤到户、智能家居、智能小区、互动营业厅等智能电网支撑智慧城市关键项目,并且得到了包括国家住建部城科会、辽宁住建厅、中国电信、IBM中国等大量地方重要外部单位合作或者参与。”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的浑南区、沈河区、铁西区、沈北新区已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那么在实际操作中电网对智慧城市支持存在哪些问题呢?

黄博南表示:“首先,智能电网数据挖掘特性,比如用电性质、时间、质量的区别与异同,这些可能都要靠大数据来分析;其次,智慧城市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其中包括地理、交通、消防、气象、水务、政务等系统信息的采集;第三,综合发展路径研究,这影响着战略产业、经济和财政税收等很多方面的发展,比如新市场的开发、品牌运营和渠道的创新等。”

面对难点,黄博南告诉记者:“我们通过智能电网复制决策系统、跨行业信息整合系统和政策体系制定方针对待不同难点加以解决。除此之外,我们还建立了基于云计算的智能电网大数据平台设计方法、跨行业跨领域跨系统跨业务管控一体化系统和电力通信网效益评估模型等创新的技术。”

智慧城市从优化能源开始

与中国相比,在法国又是怎样推行智慧城市建设的呢?法国北部大区工商会国际部主席卢柯·都布莱表示:“在推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能源的转化成为了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所有的地区都要集中力量完成这样一个目标。从政府到省、市、地区再到商会、企业都要参加这样的项目,目的就是要形成整个一个大区的网络。”

据了解,法国北部地区推行的一些项目目前已经得到了发展,卢柯·都布莱介绍说:“在去年三月份的时候,我们策划了一个项目,而我们的支柱就是关于可再生能源分配、生态能源的建筑、能源的储存,还有能源的管理,从而使每个人都能得到能耗的优化。其实一个项目的实施,不仅能够创造经济效益,同时也能带动就业。再比如,我们还参与了智能和可持续发展校园的项目,要对140栋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进行改造,其中涉及面积达32万平方米和2.5万的使用者。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达到节能20%—30%、改变供水网络漏点的效果。同时我们也建立了新的融资模式,即公共集资和资本权益平台,从而有了资金的保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